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意经济对推动经济复苏具有特殊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务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创意经济调查报告》于12月15日正式发布。这是联合国继2008年首次对全球创意产业发展形势进行全面评估之后,第二次深入关注这一主题,并强调创意经济作为全球发展的新趋势对推动经济复苏具有特殊作用。

  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发展中国家向世界出口的创意产品达到1760亿美元,占整个创意产业贸易额的43%;在2002-2008年间,其年均增长 13.5%。同时,中国的创意产品出口将近85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近21%。这充分显示了发展中国家创意产业的活力及其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而且能够为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报告指出,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全球需求急剧缩减,国际贸易额减少了12%。然而,对音乐、动漫、电影、 手工艺品、多媒体以及广告等创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却在这一年保持增长态势,其世界出口额达到了5920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了一倍多,年均增长率达到 14%,这证明了创意产业为发展多元化的经济体系提供了可能性,是目前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

  报告称,在适当的政策与战略,以及公共和私营部门伙伴关系的支持下,创意产品的生产、销售和贸易将能够通过创造就业、吸引投资以及鼓励创新等方式刺激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因此,报告认为,发 展中国家应进一步积极发展创意经济,在全球贸易优惠制的框架内完成谈判,为南南贸易未来在这个充满希望的领域发展壮大注入更多动力。

  (首发子站: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处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