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满意度降至11年来最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2010年第4季度调查报告出炉!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央行官方网站上获悉,通过对全国50个城市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的满意度已降至1999年4季度以来的新低,73.9%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高,难以接受”;75.5%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创下央行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但居民投资首选仍是房产。

  居民

  超六成认为物价还会涨

  11月,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以来新高。不断上涨的物价水平,已让不少老百姓难以接受。

  央行调查显示,居民对当前物价满意度已降至1999年4季度以来的最低,物价满意指数仅为13.8%(1999年4季度时约为60%)。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73.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三季度增加15.6个百分点;61.4%的居民预测未来物价会上涨,较上季提高15.2个百分点。

  投资

  买房仍旧是大家的首选

  在11月宏观数据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11月CPI上涨较多,居住类价格贡献度不低。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央行调查报告中了解到,75.5%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过高,难以接受”,比例为有调查以来最高。

  “四季度‘更多投资’取代‘更多储蓄’成为居民理财的第一选择。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房地产投资’以26.1%的相对高值继续成为居民投资首选,其他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股票投资’,比例皆比上季有所提高。”央行有关人士说。

  对于未来房价走势,43.3%的居民认为会上涨,较三季度上升6.8个百分点,接近于2009年4季度的最高点。

  据调查,在当前物价、利率及收入水平下,45.2%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如买债券、股票、基金等)”,37.6%的倾向于“更多储蓄”,17.3%的倾向于“更多消费”。

  虽然有这么多人不满意房价太高,然而,大家对房子的“爱恋”程度依旧不减。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在消费领域,居民购车意愿回落,旅游、大额商品消费意愿低迷。

  银行家

  四成以上认为经济“偏热”

  2010年4季度,在央行与国家统计局对银行家的联合调查中,44.7%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热”或“过热”,较上季度增加27.1个百分点。

  在对下一季度经济运行走势进行预测时,37.4%的银行家认为会持续偏热,54.7%的认为会“正常”,只有4.1%的预计偏冷。

  调查显示,52.4%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较3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对下个季度货币政策,41.1%的银行家预测将保持现有适度水平,49.9%的预期“趋紧”,较上季上升23.1个百分点。

  与之同时,企业家信心指数降至74.2%,经营景气指数连续第七个季度攀升,未来预期谨慎乐观。国内订单上升,出口订单下滑,原材料价格上升明显,企业投资意愿由升转降,出现波动。

  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 实习生 张蒙

  相关链接

  央行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

  银行业景气指数继续提升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四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第四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落,银行业景气指数继续提升,贷款需求指数平稳,货币政策感受指数明显下降。

  调查显示,银行贷款需求指数为67.4%,较上季微升0.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业、建筑业、房地产业贷款投放略有下降;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贷款需求和投放指数微升,小型企业基本持平;从用途看,个人消费贷款需求和投放略降。

  专家指出,银行贷款需求指数微升反映出当前经济逐步回稳的现状,但判断经济过热仍为时尚早。

  调查还显示,本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回落至52.4%,较上季降低了17个百分点。新华社

  央行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

  经营景气预期指数高位下行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四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综述》显示,第四季度企业家信心高位回落,企业经营状况良好,景气指数连续第七个季度攀升,企业家对未来预期谨慎乐观。

  调查显示,四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高位回落,较上季下降5.2个百分点至74.2%。企业经营景气指数连续七个季度攀升,本季达71.3%,接近调查以来的历史高位;企业经营景气预期指数高位下行,较上季回落0.5个百分点至70.6%。

  “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经营景气预期指数虽有所回落,但仍处近年高位,体现出企业家对未来预期较为乐观。”央行有关人士称。

  据介绍,企业家信心指数是基于企业家对当期和预期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计算得出的,反映企业家对整体宏观经济的信心。企业经营景气预期指数用以表明企业家对本企业总体经营状况的判断。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