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嘉诚投资电子书网 与亚马逊争夺全球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6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李嘉诚于去年投资加拿大电子书网Kobo,与美国电子书巨擎亚马逊争夺全球数十亿港元的电子书市场,从其增长速度来看,将来或有力挑战亚马逊的地位。

  长和系主席李嘉诚近年积极投资科网业务,最早期投资网络电话商Skype,○七年开始投资社交网facebook,近年就开始投资音乐网站等,随着电子书日渐流行,李嘉诚于去年再投资加拿大电子书网Kobo,与美国电子书巨擎亚马逊争夺全球数十亿港元的电子书市场,为打造科网王国奠下基石。

  据Kobo业务发展部副行政总裁ToddHumphrey透露,于去年十二月Kobo首次募资活动中,长实(001)投下首笔资金,至于投资金额方面,他并无透露详情,只表示,长实虽然并非最大股东,但亦是主要股东之一,该公司昨日刚好成立一周年。去年长实与其他三名投资者,包括加拿大IndigoBooks&Music、美国Borders集团和澳纽的REDGroupRetail,共同参股二千六百万美元,相等于二亿港元。

  藏书达220万部

  Kobo于去年十二月十五日才成立,现时拥有藏书达二百二十万部,并拥有一百三十万注册(交易)用户,售出电子书超过一百万部。从其增长速度来看,将来或有力挑战亚马逊的地位。

  虽然Todd并无透露何时达收支平衡以及回报期,但他透露,会于明年进行第二次募资活动。至于长实届时会否进一步增持Kobo股权,仍是未知之数。Kobo运作模式与亚马逊(Amazon)相近,均以提供电子书为主,而且除有自行研发的电子书阅读器(Kobo和亚马逊的kindle)外,其电子书同样可以在流动装置如iPad、Android、iPhone及黑莓手机上阅读。

  电子书市场近年以高速增长,以美国电子书销售额为例,○七年只有三千二百万美元,○八年已增至五千四百万美元,去年更达一点六亿美元,今年首三季便高达三亿美元,销量以几何级飙升,预计二○一五年,单是美国的电子书市场便高达三十二亿美元(约二百四十九亿港元),在加上现时外国书网销售电子书的销量已超越传统书籍,销售多近九成,已成为新一代的重要事业,亦成为书商兵家必争之地。

  入股facebook成佳话

  李嘉诚及李嘉诚基金会,早于五年之前,已开始加大科网投资,较为人所熟悉的,要数全球有五亿用户的社交网站facebook,其创办人MarkZuckerberg刚成为《时代》杂志2010年度人物。现时全球差不多每一百个人便有八个有facebook户口,估计市值超过五百亿美元,相当于三千八百九十亿港元。李嘉诚于○七年开始投资该网,前后共投资一点二亿美元,相等于九亿三千多万港元。估计拥有约百分之一点四六股权,现时的价值高达五十六亿港元,李嘉诚投资三年多以来,其于facebook的投资已升值逾五倍。

  除facebook外,李嘉诚近年亦投资了音乐网站doubletwist及Spotify,要数最早的投资,为其于○五年前投资的宽频电话服务商Skype,估计持有约百分之五权益。除这些科网投资外,于今年初,李嘉诚伙同新加坡淡马锡共斥约一亿一千七百万港元,投资低流动资产交易平台Second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