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黎友焕:房地产是目前热钱蓄水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 记者 鲍喆 12月16日,广东社科院热钱专家黎友焕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热钱流入没有放缓趋势,主要流入房地产行业。

  黎友焕表示,热钱撤出商品市场后,房地产行业是热钱唯一能进入的市场。而且,热钱在大陆的净存量炒作房地产已经有一段时间,指望热钱在短期撤出房地产行业并不现实。

  此外对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发言说央行外储对冲热钱流入,黎友焕认为,指望通过外储来抑制热钱流入是非常不现实的。

  他还表示,根据对11月份的热钱统计结果,11月的热钱净流入总量较10月份有较小的降幅。

  他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发改委此前出台一系列措施打击物价,因此在10多天里,热钱流入速度有所放缓,但之后热钱流入速度重新回升。

  12月16日,申银万国(00218.HK)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商务部之所以说不能把流入房地产行业的外资等同于热钱主要是基于对热钱定义的界定。根据商务部的言论,应该说他们认为热钱是快进快出并获得巨额收入的外资。从这个定义上讲,商务部的说法不能说是错的。

  但他同时也表示,热钱目前的流入方向主要还是房地产和股票市场。

  中国证券报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2月15日透露,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97.04亿美元,同比增长38.17%,连续第16个月实现月度同比增长,服务业成为外商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领域。姚坚表示,不能将房地产业的外资流入等同于“热钱”。

  财经网消息,央行行长周小川在12月15日晚在北京大学演讲时正面解读称,典型的池子是外汇储备,他称外汇到储备有不同的板块,这些板块也可以分成不同的池子,一些是保证进出口支付的;一些是为外资企业的分红预备的;一些则是为“热钱”准备的,它们进来后央行100%对冲掉,总量上不要对国民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为抑制物价上涨,作为物价主管部门的国家发改委从11月22日至26日,短短5天内连发9个通知调控物价,这是自发改委主管物价以来尚属首次,政策组合拳出拳之重、频率之高历史罕见。《人民日报》亦连续5天发表评论,彰显中央调控物价的决心,为政策实施创造舆论氛围。

  黎友焕是目前为止中国官方唯一委托调查地下钱庄活动的学者。他的热钱和地下钱庄报告,是中国官方制定汇率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