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2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景网12月16日讯 在IPO井喷的2010年,新股轮番登场,表现可谓精彩纷呈,并不断创出多项A股“之最”,成为今年一道绕不开的风景线。

  从发行价、市盈率不断攀高,到首日表现冰火两重天,全景网梳理了全年新股“十宗最”,仔细品味其中的酸甜苦辣。

  最财大气粗:农业银行

  尽管全球最大IPO的地位上市后不久便被通用汽车所赶超,农业银行在今年上市的330只新股中依然极具分量。在总募资4732.37亿元创出历史新高的2010年,农行一家便在A股募得685.29亿元,占全年IPO总金额的近一成半。

  作为最后一家进行股改和登陆资本市场的国有大行,农行面临的下一个课题是,如何找到为“三农”服务与为股东带来回报的盈利平衡点。

  最高发行价:海普瑞

  148元的历史最高发行价,让这家原本鲜为人知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一时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其创始人李锂夫妇也以426.29亿元的身家问鼎内地新首富。

  海普瑞是今年来中小盘新股造富运动的典型代表,李锂的纸上富贵伴随股价的起起落落而不断变化,随着海普瑞在上市第四日破发并不断走低,其首富的光环一度失落。

  最贵新股:星河生物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继沃森生物创出133.8倍的发行市盈率纪录后,不到1个月,这一纪录便被星河生物刷新,其首发市盈率达到138.46倍。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上市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8.09倍。其中215只个股市盈率在50倍以上,包括星河生物、沃森生物、世纪鼎利、东方财富、汤臣倍健等在内的10只个股发行市盈率超过100倍。

  最不差钱:棕榈园林

  新股高额超募现象是今年备受关注的一个话题,中小板的棕榈园林成为超募比例最高的个股。该股首发募集资金13.5亿元,较原计划的1.69亿元足足高出了7倍。

  公司目前动用了逾4亿超募资金来偿还银行贷款、补充园林工程施工业务营运资金以及新建苗木基地。A股市场今年来有近260家公司超募比例超过1倍,尽管不差钱,对于这些公司而言,如何将“多余”的钱用好以回报投资者,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最高首日涨幅:新亚制程

  2010年4月13日上市的新亚制程首日收涨275.33%,报56.3元,成为自2008年3月以来首日涨幅最高的新股。

  不过,因炒作过度,该股接下来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目前股价为30.33元,与首日收盘价相比近乎腰斩。

  最受冷遇:华泰证券

  由于今年行情的动荡,新股在资本市场并不尽是受到欢迎。年初招股的华泰证券,网上中签率一举达到14.43%,创下12年半以来新高。

  该股最终仅以20元的发行价格区间下限定价,较区间上限22元折价9.1%,其网下配售比例也达到32.82%,凸显机构投资者心态极为谨慎。

  最先破发:中国西电

  中国西电于2010年1月28日登陆上交所,首日即跌破发行价,成为近三年半以来第一只在上市首日破发的新股。

  该股的破发与当时市场人气的黯淡密切相关,也意味着“新股不败”神话的终结。自此以后,首日破发现象相继蔓延至中小板和创业板。

  最大首日跌幅:奥克股份

  A股市场今年来跌幅最深的5月份,也成为新股表现最差的一个阶段。当月上市的奥克股份首日重挫9.91%,成为近15年来表现最差的新股。

  同样在5月份上市的齐翔腾达首日收低7.55%,远东传动、劲胜股份、康芝药业、多氟多首日跌幅都超过5%。

  最悲情:宁波港

  在超募已成为常态的A股市场,宁波港的巨额“差募”极为少见。经过首发规模和发行价的双重瘦身,宁波港实际募集资金74亿元,相比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募投总额130亿元,形成了56亿元的资金缺口。

  尽管如此,该股网下配售比例达到37.27%,甚至超过了华泰证券。而在上市当天,宁波港依然没能逃脱首日破发的尴尬。

  最忽悠:苏州恒久

  苏州恒久于今年3月9日公开发行2000万股,并已完成申购的全部过程。公司在上市前夕被发现招股说明书和申报文件中披露的全部5项专利及2项正在申请专利的法律状态与事实不符。

  6月13日,证监会决定撤销此前关于苏州恒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行政许可。苏州恒久成为立立电子之后创业板首个IPO胎死腹中的例子。(全景网/陈丹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