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范建军: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空间微乎其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2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央行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管理压力在降低。未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的空间已经微乎其微。物价方面,11月很可能是本轮物价上涨的一个阶段性顶点,明年1月由物价月同比涨幅可能重回11月水平,但二月后将平稳回落

  【财经网专稿】 记者 鲍喆 12月1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副主任范建军向记者提供的分析报告显示,与市场上流行的看法不同,目前央行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管理压力不是在增大而是在降低。从数据上看,未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的空间已经微乎其微。

  他进一步解释,央行在11月两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大约冻结基础货币7000亿元。即使考虑央行当月通过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向银行间市场净投放了1074亿元基础货币,同时财政存款11月净减少2119亿元,这相当于向银行间市场净投放基础货币2119亿元,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也明显趋紧。这从11月上海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相比10月提高了8个基点也能看出来。而且最近的数据显示,12月同业利率仍将继续走高(目前隔夜利率已经上升到2%以上的水平)。

  再加上考虑到12月10日,央行再次上调了商业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8.5%,再创历史新高。目前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已经非常接近中性水平。

  在物价调控方面,范建军表示,由于目前的物价上涨是年初货币供应冲击波的一种滞后反应,因此央行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收紧流动性的操作对市场的影响主要在心理上,对抑制物价上涨不可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他表示,考虑到目前M1、M2增速已经下行至20%左右的水平,而且仍运行在下行通道,因此本轮物价上涨的冲击波将很快过去,未来物价水平肯定会步货币供应量增速逐渐下降的后尘,逐渐走出一波稳定下降的行情。

  他指出,11月很可能是本轮物价上涨的一个阶段性顶点,12月CPI、PPI月同比指数都会出现一定的回落;明年1月由于临近春节,物价月同比涨幅可能重回11月水平,但二月后将平稳回落。

  受较高翘尾因素影响,明年上半年物价水平总体上会处于高位,月同比涨幅很可能维持在4%以上的水平,但趋势向下;明年下半年由于翘尾因素减弱,物价回落的幅度将会增大,预计2011年全年CPI累计涨幅可能在3.5%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的主要职责是研究金融改革和发展中重要的理论和政策问题。突出研究金融领域具宏观性、战略性、政策性和预见性的问题,直接为中央、国务院决策服务。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