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布局:跑得快的不一定能笑到最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景网12月15日讯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作为政策扶持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五年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同时,是否能为股市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结果并不尽然。

  A股市场走过的20年历史,正好覆盖了四个完整的五年计划。1991年开始实施的"八五"规划伴随着初生的中国股市快步前行。"八五"计划提出,加快能源和重要原材料工业的发展,加快能源工业的发展,重点是加快煤炭工业和电力工业的发展。

  根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的统计,煤炭开采板块在92年、93年分别以204%、306.22%的年涨幅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但跑得快不一定就能笑到最后,煤炭开采板块在随后两年出现连续回落。整个"八五"规划期间,率先起跑的煤炭开采板块最终却以51.95%的跌幅排在各行业涨幅榜的末位。

  接下来颁布的"九五"规划则指出要加强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大力振兴机械、电子、石油化工、汽车和建筑等支柱产业,以带动整个经济的增长。电子行业在这一个五年规划期间连续表现靠前,最终以401%的涨幅夺得亚军席位。但石油化工板块在96年上涨1.33倍取得年涨幅第四名之后,便始终在中下游徘徊,尽丧先发的优势。

  而进入21世纪,新的五年计划越来越全面,规划几乎涵盖了经济发展相关的所有较为重要的问题和行业。不过,尽管看似面面俱到,不同时期的基调和侧重点还是有明显区别的。

  "十五"期间,中国经济仍处于"打基础"的阶段,主要是继续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建设两大任务,相关行业包括煤炭、交通运输、电力设备、钢铁等,在股市整体呈熊市的情况下,总体表现强于市场。但与此同时,"十五"规划中重点提及的通信行业,则以68.14%的跌幅成为五年间表现最差的行业。

  与前一阶段结构上略有不同,"十一五"期间主要表现为外需与满足"衣食住行"相关的内需快速增长,中国经济经历了增速最快的一段时期,股市也整体呈现牛市行情。与此相对应,金融、地产、材料、机械等板块率先起跑,但好景不长,在08年大熊市以及今年的政策转向之下,不少行业都回吐了之前的涨幅。只有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汽车等利润增长较快的行业一直保持了领先地位。

  中金公司通过比较"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各行业的表现后指出,最终的行业表现并不一定因为有"五年规划"政策的支持而获得超额收益,更重要的还是需要结合经济发展的阶段来分析。

  眼下,勾勒"十二五"投资新路径、布局十大"金股"正成为最热门的话题,新能源等板块也早已经历了一波爆炒。在新一轮的五年规划中,谁能够笑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金子",还有待时间考验。(全景网/陈丹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