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降温点燃煤炭股 行情恐将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2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景网11月16日讯 随着新一轮寒潮天气席卷全国,A股煤炭板块近日再度发力,不过对于煤炭股的这一波行情,机构普遍认为只是短期炒作,长期趋势难言看好。

  煤炭板块多支个股近日表现强劲,中煤能源(601898)近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8.05%,潞安环能(601699)近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6.43%,国阳新能(600348)近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4.68%,兖州煤业(600188)近5个交易日累计升幅达8.64%。均明显超过同期大盘3%的升幅表现。

  业内人士表示,煤炭股近日的上涨与全国范围的寒潮天气有关,同时,冬季为煤炭行业的传统旺季,煤炭股在冬季的上涨行情也是预料之中的。

  而对于煤炭股后市的行情判断,申银万国表示,煤炭股短期走势仅仅属于预期修复行情。申银万国在报告中还表示,从估值角度来看,煤炭板块当前2010年市盈率为21倍、2011年市盈率为17倍,估值优势并不明显,反弹空间有限。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煤炭股近日的上涨主要是突然出现全国性的大降温,等到气温回升,煤炭股或将出现回落。同时随着深冬季节的到来,天气利好就会出尽,煤炭股将随着春季气温的回升出现回调压力。

  张刚同时指出,从政府控制通胀和价格调控的政策角度来看,也不支持煤价上涨。发改委在本月15日明确表态,明年的重点电煤合同价格不允许上涨,因此重点电煤企业明年也不会出现较大业绩增长。

  市场人士表示,煤炭板块在10月份的大涨之后便持续低迷,近日的上涨或许只是借降温之机的一次修复性反弹。

  今年10月,由于受到"千年极寒"言论以及通胀预期的影响,A股煤炭股板块曾出现了一轮大幅上涨行情。兖州煤业,国阳新能,潞安环能等多支行业内个股一个月内累计升幅均超过七成。但随后煤炭板块便出现整体回落,回调幅度普遍在两成左右。(全景网/周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