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稳物价先挺股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见习记者 赵婷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14日举行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透露,2011年我国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左右,CPI升幅目标约在4%。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16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必追求更高的GDP,即使8%以下也是合理的。在他看来,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是有利于物价控制,二是给经济结构调整挪出一个空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韦森则认为,控制CPI涨幅首先要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两位专家都表示,2011年可以把精力放在扩大资本市场建设上。

  郭田勇说,明年货币政策将转向稳健,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对流动性进行管理。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以后,可以对流动性的总量进行控制。而发展资本市场可以作为一个从结构上分散流动性的渠道。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内地股市全球倒数第二。郭田勇认为,现在我国资本市场股指并不太高,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所占比例还比较低。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一方面有助于增加微观经济体的财产性收入;另一方面,从宏观效果上说,将改善社会的融资结构,有利于整个经济结构更加健全。

  韦森表示,利用股市消化流动性,引导货币流向资本市场,将产生两个效应,一是可以化解流动性;二是可以增加民众收入,沪深总开户数在1.3亿户左右,股民占了中国人口的很大一部分,钱流入股市就会使股民的经营资产增多,增加民众的财富,进而刺激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