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走势似三只乌鸦 年内仍存紧缩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2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高超

  本报讯 近日A股市场走势偏弱,沪指甚至出现类似“三只乌鸦”的不良走势,据记者了解,这与投资人认为后续会有进一步货币紧缩动作不无关系。目前距离2011年尚有半个月时间,不出意外,在这半个月之内,央行还会有新的行动。

  两大因素制约加息空间

  本周一,A股出现大幅上涨。从舆论上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初步定调较预期宽松;另外,上周末,央行并未实施加息,而是继续采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法控制流动性。上述政策信号令此前紧绷的“货币紧缩”神经得到舒缓,并直接推动A股放量向上突破。

  事实上,央行的加息空间确实受到两大因素的制约,一方面,欧债危机事端频发,美国内需乏力,阻碍海外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并未得到有效消除。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存在,大幅加息将令热钱压力空前增大。本报记者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2011年,人民币汇率向上调整的步伐有加快的可能,这将直接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强化。在美国不加息的背景下,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中国加息政策的自由使用。但我们认为,从压制通胀预期和防止明年信贷投放进一步加快的目的考虑,央行在今年内有再加一次息的必要。

  存款准备金率或再上调

  从实用性的角度考虑,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空间仍然较大。只要央行察觉到外汇占款及12月的信贷增速出现异常,准备金率尤其是针对部分银行的差别准备金率政策随时有进一步出台上调的可能。鉴于当前市场上通胀预期有所缓解,利率调整及准备金率同时实施的可能性不大,但我们认为全年信贷增速超标及最新的天气形势及农产品价格走向,有可能在年内剩下的时间里触发加息与准备金率上调两大政策的“二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