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年度行情或在平淡中谢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贺辉红

  眼看就到年关,市场却未表现出一丝的喜庆气氛。在一波仅80点的涨幅之后,市场再度走向平淡,表现持续低迷。昨日,沪深两市欲振乏力,收市双双下跌,盘面上也无显著的兴奋点,防守特征凸显。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环境下,所谓的“跨年度行情”或在平淡中谢幕。

  市场炒作渐失新鲜感

  昨日,两市以平淡收场。从盘面上看,热点较为零乱。国家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初稿完成,受其利好影响的相关个股三五互联、生意宝早盘强势涨停,并带动电子信息板块表现强势;而贵州茅台受出厂价上调20%的消息提振,早盘一度冲高,但随后回落,收盘收出一根大阴线。横盘时间较长的房地产板块也有表现,但普遍冲高回落。资源类板块中,煤炭板块表现冲高回落,有色金属则表现欠佳;金融类板块更是成为拖累股指的主力。今年以来,长时间期待的风格转变,仍是一个未知数,目前依然不具备转换的条件。

  从个股表现来看,冲高回落为普遍特征。从上涨的个股来看,昨日两市虽然有5只股票涨停,但从其买入的资金来看,未见一只股票有强势买单封住涨停板。这可能是源于市场加强监管,也可能是游资目前做多动力不强所致。但无论如何,这对市场多头来说,都不是件好事。从其它上涨的股票来看,大多数上涨的股票都是前期的热门股,如大立科技、金刚玻璃、彩虹精化、乐视网、久其软件、东方园林等。市场并未出现新的炒作热点,因而也无法点燃资金的炒作热情。

  再从下跌的个股来看,昨日共有997只个股出现下跌,其中绝大部分下跌的个股均未出现明显的利空,普遍是出于内在的调整需求,但市场预期趋弱的情况下,往往这种内在调整需求会表现得更为强烈,因为估值回归是一个较长的过程。整体而言,目前市场的确缺乏可以令资金兴奋的“着火点”,面临宏观调控存在不明朗和不确定的预期,市场自然表现得较为平淡。

  机构暗指新兴市场吸引力下降

  近期,不少海外投行的报告还认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将在未来几年内大幅增长,而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则将继续持续低迷。但往往市场进入到这样一种共识时,事情就会向相反的方向发展。近期,有少数机构开始认为,新兴市场的确定性和吸引力都在降低。

  新兴市场股票的市盈率将近18倍,比标普500指数近15倍的市盈率要高得多。而在过去20年中,新兴市场相对美国市场曾出现过三次估值溢价,但每一次,在随后12个月时间里新兴市场的表现都不如美国股市。据悉,高盛上周预测美股明年的涨幅将达23%。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新兴市场明年将面临更大的通胀压力,这种压力来自需求和成本两方面推动。由于全球经济复苏,需求将会加大,而一些新兴国家面临“刘易斯拐点”,人力成本将逐步提高,这意味着通胀将是一个长期过程。通胀压力的加大,将使新兴市场面临更大的宏观调控压力,进而使资本市场受压。而另一方面,随着传统经济强国的经济复苏,他们对资金的吸引力也可能加大,美元可能会出现持续上升的过程,这会吸走新兴市场的热钱。

  事实上,美元已经开始阶段性步入上升通道。从技术上看,近期美元在20天均线附近反弹,并有继续上升的势头。而在此背景下,国内的一些周期性板块表现得非常低迷,一些个股甚至再度表现出向下破位的形态。从香港恒生指数的表现来看,虽然仍有很多投行看好到28000点以上,但昨日港股再跌1.36%,近期走势已经是明显破位,这或许意味着短期资金正在流走。当然,不可否认,岁末年关,一些资金面临结算问题,因而资金撤离是正常现象,待明年1月,资金可能又将回流,届时新兴市场股市或又将诞生新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