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票机VS称重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肖年红

  周四,沪深A股大盘继续收阴十字星,这已经是连续三天收“星”。

  沪综指开盘2908.87点,最高2921.28点,最低2891.86点,收盘2898.14,跌13.27点,跌幅0.46%,成交1109亿元;深成指开盘12837.17点,最高12914.01点,最低12776.95点,收12795.68点,跌33.68点,跌幅0.26%,成交额1050亿元。

  受年底资金面制约,周四资金再度炒作创业板。创业板指数涨1.09%,强于沪深市板。此外地产板块走稳,板块涨幅0.88%。受宏观调控影响,银行地产板块呈表现最差板块,它也是股指权重最大的两个板块。

  经过前期利空释放,比如银行股天量再融资完成,地产宏观调控连续进行了第二轮,银行地产股估值亦降至历史低点。比如,招商银行现价13元,每股净资产6.17元,其市净率只有2倍左右,它每年净利润逾200亿元,目前总市值2324亿元。相比之下,某些中小板股票可谓“天价”。比如二线品牌酒洋河股份,现价245元,每股净资产13.89元,市净率高达17.63倍,每年净利润约在20亿左右,但其市值高达1100亿元,假如你收购了这家公司,可能意味着需要30-50年时间收回本钱。按赚钱能力推算,洋河股份净利润只有招行1/10,但市值却已达到招行1/2。

  再比如,龙头地产股保利地产现价12.53元,每股净资产5.92元,其市净率也只有2倍左右,每年净利润30亿左右,目前总市值573亿元。海康威视现价100元,每股净资产10.48元,市净率约10倍,每年净利润约8亿-10亿元左右,但其市值已达500亿,比肩保利地产,但海康净利润只有保利1/3。即使按成长性比较,最近三年来,海康威视净利润复合增长也只有30-50%,保利地产每年净利润复合增长均在50%以上。谁高估,谁合理,通过简单比较,理性投资者自然会得出心中的答案。

  市场先生喜怒无常,短期股票市场是一台投票机,但长期市场是一台称量机。市场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忽略公司的成功,但最终一定会加以肯定。

  巴菲特发现,股市的极端非理性行为是周期性爆发的,短期内,贪婪和恐惧在投票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会让价格过于偏离价值,但长期内股价总是会回归于价值。想要在股票市场上取得更好的回报,就应该学会如何应对下一次股市非理性行为爆发。巴菲特建议投资者进行定量分析,定量分析如同一针清醒剂,可以让你避免陷入大众的疯狂,而理性地把握过于高估时卖出和过于低估时买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