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民购买理财产品渐兴团购业内人士:需防范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程思思

  本报讯团购化妆品、优惠券、电影票。最近,在消费领域比较流行的团购开始在理财领域出现,不但有网站组织团购基金、股票等理财产品,部分银行也可以尝试团购的形式给客户提供理财产品。

  在某银行的网站上,记者发现该行将在业内率先推出团购理财产品计划。通过此计划,任意新客户都可以和老客户一起组团,共同享受老客户才能享受的理财产品费率优惠政策。每款理财产品的团购时间将持续一个月。产品包括套餐计划、外币T计划等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也有部分费率优惠的基金。

  该行武汉地区理财经理告诉记者,银行正在运作此项活动,具体操作还未列出,如何购买还需等通知。

  而在另一家理财专业网站上,在售的理财产品均为集合信托计划,资金门槛为百万元,预期收益都在8.5%左右。记者以客户身份询问如果资金不足可否参与信托计划,对方表示合格的投资者30万元即可以团购的方式购买。

  据了解,目前团购理财产品主要有两类。一种主要是为了获得费率折扣,这种团购目前以基金和保险最为常见,把资金较少的投资者集合起来形成大资金,从而得到较低的手续费。还有一种主要是为了降低投资门槛,私募基金通常投资金额都以百万元“起步”,没有这么大资金的投资者则可通过团购达到投资门槛。此外,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也对不同的投资规模设置了不同的预期收益,例如同一款理财产品,投入5万元资金的预期收益率就比10万元的预期收益率要低一些。这样,投资者就可以通过团购的方法,以较少的资金获得较高的收益率。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中,很多财经类网站借助资源优势,开始推出基金团购活动。2006年,国内一家知名财经类网站便推出基金团购优惠服务,申购费用全面三折;至少两家专门从事基金团购的网站成立,还有多家财经网站推出了类似活动,其声称的基金申购费用最低降至两成。但由于绝大多数团购中介不具备基金代销资格,只能通过与券商或者基金公司合作的方法进行。而且这些中介的规模和实力与券商、基金公司相去甚远,其发起基金团购活动成本难以赚回让基金团购活动几乎近于绝迹。

  浦发银行理财师杜文娟表示,团购理财产品存在风险,以信托产品为例,虽然是凑钱投资,每个人都出了资,但只能将全部资金登记在其中一个人的名下,只有这个人享有受益权。一旦发生意外情况或纠纷,其他出资人的利益很可能得不到保障。《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规定,“委托人应当以自己合法所有的资金认购信托单位,不得非法汇集他人资金参与信托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