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券大王发出见底信号 格罗斯加仓1700万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许威

  11月,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创办人、全球“债券大王”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管理的总体回报债券基金(Total Return Fund)现大额赎回,赎回金额达19亿美元。

  11月底,总体回报基金管理资金规模为2560亿美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基金之一。

  晨星数据显示,总体回报基金在12月8日之前的一个月内,净值下跌3%(折损约75亿美元),仅优于管理资产规模达330亿美元的基金Vanguard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Fund达3.9%的跌幅。相较而言,全美10大债券共同基金的平均跌幅为2%。

  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数据显示,12月16日之前的一周,美国共同债券基金共遭到了17亿美元赎回。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民表示,“其实早在10月份,格罗斯就在名为《Run,Turkey,Run》的报告中表明了看空美国债券市场的立场,而在11月份总体回报基金形成比其它基金更严重的净值折损,原因主要还是‘船大难掉头’。”

  最近一周内,格罗斯却身体力行地反驳了投资者们的赎回行动,从12月9日开始,格罗斯用自有资金1700万美元先后投入PIMCO旗下10只债券基金,其中California Municipal Income Fund,Municipal Income Fund III,California Municipal Income Fund II,Municipal Income Fund,California Municipal Income Fund III为政府债券基金,而另外5只Income Strategy Fund II,High Income Fund、Income Strategy Fund,Corporate Income Fund,Corporate Opportunity Fund则为公司债券基金。

  并且,PIMCO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总体回报基金增持美国国债与抵押按揭债券,其中美国政府相关债券的持仓比例由10月份的28%升至11月的30%;抵押按揭债券的持仓比例由10月份的39%升至11月的43%,达到7月来的最高;美国以外发达市场债券的持仓比例则由7%降至4%,新兴市场债券也由12%降至了8%。

  格罗斯的做法与仅仅1个多月前他所作出的言论与行动截然相反。

  10月20日,PIMCO高级副总裁兼新兴市场产品经理Christopher T. Getter曾对本报表示看好新兴市场债券,看空美国国债市场。格罗斯也在报告中表示,数以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只能制造通胀,美国国债市场就是一个庞氏骗局,债券价格或许会暂时上升以制造假象,然而,长期来看,美国债券市场将要进入一个漫长的熊市。

  PIMCO披露,截至10月,总体回报基金已将美国政府相关债券占比由8月的36%降至28%,在今年6月份,这一比例仍为63%,亦为2009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格罗斯突然之间的转向,是否意味着美国债券市场已经到达底部了?

  刘民表示,“不能确认当前美国债券市场是否已经处于底部,但似乎格罗斯是这样认为,作为美国市场基准利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由10月1日的2.54%急升至截至12月15日的3.54%,格罗斯应该会觉得这100个基点涨得太快,快过了之前的预期,在这个角度看来,他可能认为美国债券市场已经到底部了。而往往从之前的经验看,格罗斯的预测要比其他人准。”

  刘民说,“可能出现的QE3不排除有购入10年期国债的可能,因此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压低(价格提升)不是不可能的,再者,欧洲经济复苏局势的不明朗,也可能在其后造成资金流入美国债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