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班牙成功售债 市场静候欧盟峰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婷

  在穆迪警告可能会下调该国主权债务评级后,西班牙于周四完成了年内最后一次国债拍卖。而备受瞩目的欧盟峰会在16、17日召开,会议的焦点在于欧盟是否将通过建立欧盟永久救援机制。

  西班牙昨日标售了17.82亿欧元的10年期国债和6.19亿欧元的15年期国债,共筹资24亿多欧元,低于此前的30亿欧元目标。欧元兑美元在西班牙成功发债后有小幅上涨,但整体而言,外汇交易方向并不明朗。

  与此同时,围绕欧洲债务危机而展开的欧盟峰会将于今日(12月17日)结束。市场静候欧盟峰会的决定,不过希望正在逐渐丧失,对欧盟再次错失改革良机的担心不断增加。

  为了让焦灼的市场平静下来,欧盟领导人提议修改欧盟条约,从而建立一项将于2013年中期生效的永久性救助机制,取代届时到期的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

  然而,在扩大当前欧盟救助机制EFSF的规模,以及泛欧债券“欧洲共同债券”这两个关键问题上,欧盟的主要成员国显然存在较大分歧,德国坚定不移地反对这两项提议;但以上提议却获得了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以及意大利财政部长特雷蒙蒂的支持。容克周三的表态似乎已经为本次峰会定下基调,他表示,欧洲共同债券“是一件好事,尽管欧盟各国领导人可能无法在本次峰会上就此达成任何结论”。

  劳埃德银行在12月16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市场参与者正期待欧盟峰会得出“果断性结论”,但该行预计这些“希望”会变成“失望”,该行认为核心成员国只可能在主权债务融资状况严重承压时才会出手相救。

  法兴银行外汇策略主管Kit Juckes在12月16日的研究报告中预计,“会后更有可能达成宽泛的政策,而不是能扭转危机的必要政策行动”。他认为,峰会结论的草案显然旨在先暂时“打发”欧盟各国财政部长,从而利用现在一直到明年3月的这段时间仔细制定出替代EFSF的永久性救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