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参院通过8580亿美元减税议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卓

  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15日中午以81票赞成1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奥巴马总统与共和党在上周协商达成的延长减税及失业救济议案。

  奥巴马发表声明对此表示祝贺,称这一减税方案将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并创造更多就业。他同时呼吁,众议院两党议员应摒弃党派分歧,尽快通过这一议案。

  该议案总额约为8580亿美元,主要内容包括:把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的布什政府时期全民减税政策延期两年,把今年11月底到期的针对长期失业者的失业救济法案延长13个月,以及给予企业投资税收减免等。

  众议院决定议案命运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与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此前作出象征性姿态,预示着两党将在减税法案上展开合作,使这项议案以压倒性优势跨越了所有障碍,一脚迈进了众议院的大门。

  预计众议院将在16日对这一议案进行全体表决。目前众议院民主党领袖正在相互协调磋商,希望能够通过议事规则及协议,既能让反对法案的民主党议员们表达自己的意见,又能确保议案的最后通过。

  所以,目前众议院是决定将此法案“折回”参议院重新修改,还是将其送至白宫让总统奥巴马签署成为法律的关键。

  专家估计,如果议案最终获得通过,将意味着未来10年美国国库的税收损失及支出将高达8580亿美元。

  目前,这项减税政策也被美国国内的部分人士称为一项“刺激计划”,之所以奥巴马政府不将其称为“刺激计划”,是因为之前的各项经济刺激计划都没有取得提振美国经济的作用,因此再提“刺激计划”的字眼只会引起民愤。

  奥巴马在会见美国商界领袖时表示,这项减税计划是在短期内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必要因素。“我可以保证,虽然这项计划并不完美,但却可以帮助提振我们的经济,并将在私有企业领域创造就业。”

  部分民主党众议员不满条款

  除了所得税减税延长外,这一法案还延长了一些过期的商业税优惠政策,并允许企业将在2010年9月8日到2012年1月1日间购买的设备进行一次100%的折旧。另外,未来一年美国的工资税将降低2%~4.2%。所有的纳税人在2010年及2011年都能够避免被征收替代性最低所得税。而奥巴马及民主党之前所要求的,延长联邦失业救济金13个月及其他为低收入家庭设置的赋税优惠也将继续。

  根据美国劳工部统计,11月份美国失业率为9.8%。目前全国共有1400万人失业,其中800多万人的失业时间超过半年,长期靠失业救济金度日。而奥巴马当选总统以来,已经先后三次要求国会通过延长失业救济的期限。第一次是2009年2月将领取失业救济期限从最长26周延长为53周;第二次是2009年9月从53周延长到73周;第三次是2010年4月再从73周延长到99周。

  尽管此前有不少经济学家表示,这项减税计划可以让美国的GDP增长1%~4%,但许多众议院议员仍然对此深表怀疑。28名众议院中间派民主党议员本周联名致电总统奥巴马,指出他们的目的是帮助中产阶级并促进经济增长。他们表示:“这项议案中的财产税显然不符合我们的目标。”

  民主党方面希望对350万美元以上的财产征收45%的遗产税,而不是这项议案所规定的对500万美元以上财产征收35%的遗产税。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白宫和参议院方面不希望对已经通过的这项议案做出任何修改,因为“任何微小的改动都会让好不容易经过妥协达成的议案‘满盘皆输’”。

  参议院通过议案核心内容:

  ●把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的全民减税政策延期两年,预计花费1868亿美元

  ●把针对长期失业者的失业救济法案延长13个月,预计花费565亿美元

  ●未来2年的房地产遗产税免征额由2009年的350万美元升至500万美元,税率则由45%降至35%,预计花费681亿美元(资料来源:美联社)

  部分民主党众议员不满条款:

  ●不满为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的富人减税

  ●不满对房产继承设置较低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