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临近 银行钱柜几上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斯媛 庄言

  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更为审慎、严格管理信贷风险,同时满足个人、企业正常贷款需求

  接近岁末,为了抑制商业银行的冲高贷款规模的冲动,监管部门要求银行收紧“钱袋子”,严控对公贷款业务。

  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监管部门近日召集银行开会,针对对公业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固定资产贷款严格不放;二是借新还旧严格不批;三是不允许展期。

  银监会昨日亦表示,日前要求商业银行对信贷风险进行更为审慎、更为严格的管理,同时确保个人和企业的正常贷款需求得到满足,特别是确保在建、续建项目和企业正常流动资金、个人贷款需求及其他日常金融服务不受影响。

  严控对公贷款

  本报昨日采访多家中外资商业银行了解到,监管部门近日召集银行开会并下达口头通知,要求银行年内暂停发放固定资产贷款,并对存量贷款和展期贷款予以严格控制。

  除了商业银行,某金融租赁公司人士也表示收到了银监会电话通知,截至月底前暂停新增租赁业务。

  除此之外,对于贷款增长较快的地区,地方银监局还给当地银行下发了通知,要求其在12月份的余下数天里暂停发放固定资产贷款。

  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法人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上海银监局近日对银行下达了口头通知,原因可能是上海地区的银行今年以来发放贷款过多,尤其是在第四季度贷款投放比较快。

  对此,银监会昨日回应称,年初以来,银监会始终如一地引领商业银行严格按照既定的宏观信贷目标,科学把握银行业信贷投放节奏,已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叫停固定资产贷款的做法可能并不是全国“一刀切”。一位城商行人士就表示,该行已接到监管部门上述通知,但并未有“停贷令”一说,符合条件的贷款仍然在发放,但由于额度问题,笔数少、规模小。

  离7.5万亿信贷目标仅差600亿

  11月份,全国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5640亿元,至此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达到7.44万亿元的临界点。按照年初设定的全年7.5万亿元的信贷目标估算,12月份剩余的信贷额度不足600亿元。

  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就表示,从技术上来讲,固定资产贷款的规模比较大,银监会暂停这项贷款可能是防止银行在年末冲基数,一些银行可能会在年底做大贷款规模以求明年的信贷额度可以宽松一些。

  事实上,不少经济学家和分析师此前就认为,虽然最后一个月信贷会有所放缓,但今年全年的信贷规模仍可能会接近人民币8万亿元。

  不过,存款准备金率的多次上调也“冻结”了一部分银行资金。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某支行的相关人士就表示,自11月份以来,该行的信贷资金就比较紧张,12月份的贷款额度更是在月初就全部放完,年内已经没有新的额度可以放款了。

  “一般来讲,银行到年底也会放慢贷款速度,一方面是全年的贷款额度基本用完了,另一方面是考虑到当年的利润数据和下一年要设定更高的信贷指标。”这位人士告诉记者。

  明年信贷或更紧

  虽然明年的信贷目标尚无定数,但个别银行认为明年的信贷只会更紧。

  “此次对固定资产贷款的控制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是一致的,即对信贷和流动性都收紧。”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道,“明年信贷肯定是比较紧,指标不会像今年这么高。”

  该人士还表示,除了固定资产贷款,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在年底对个人房贷和其他类贷款也都全面收紧。

  高盛在一份报告中就指出,预计12月份新增贷款可能会被压缩至人民币4000亿元左右,令全年贷款规模略低于人民币8万亿元,但这对需求增长和通胀的影响可能有限,因为商业银行已告知其客户会在几周后的2011年年初恢复放贷。

  虽然明年信贷可能是“紧”字当头,但明年年初银行信贷闸门会被再次打开,而按照惯例,银行年初贷款规模会冲高。

  高盛表示,目前并未看到决策层将抑制商业银行明年初集中放贷的信号。尽管多次提高准备金率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部分银行的放贷能力,2011年1月初贷款可能会像今年一样集中释放,实际政策立场的放松可能会加大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