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上货运业务整合有望下周签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姗姗

  长荣航空、新加坡货运和中远集团均将参股中货航

  随着东航和上航业务整合的加紧推进,备受业界关注的货运公司的整合也有了实质性进展。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获悉,为了整合目前旗下三家货运航空公司,东航与三家货运航空原股东探讨的股权重新分配有望在下周签署框架协议,原股东均将注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中货航”),其中东航仍以51%的股权保持控股地位。

  在东航和上航整合前,两家公司各拥有一家货运航空公司:中货航和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上货航”),其中中货航除了东航之外还有中远集团作为股东,上货航除了上航外还有台湾长荣航空作为股东。

  此外,今年东航集团还无偿受让了长城货运大股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51%的控股权,而长城货运还有一家股东新加坡航空旗下的新加坡货运。

  因此,在东航和上航联合重组后,如何整合旗下的三家货运航空公司为一家,也一直是东航在进行的工作,这需要东航与其他股东洽谈新的货运航空的股权分配。

  如今,三家货运航空公司的股东终于基本达成了一致,并且中远、长荣和新加坡货运三家外部股东均没有退出。

  东航内部高层告诉记者,三家货运公司整合为一家公司的方法,主要是四家股东都向中货航增资,增资后的中货航以现金方式,向上货航和长城航空购买其航空货运主业及关联资产。整合后的新的中货航,东航仍以51%的持股比例控股,其他股东则各占约16%的股份。

  昨天,东方航空的公告也透露,公司的董事会刚刚审议通过了向中货航增资的议案,同意Concord Pacific Limited(长荣航空子公司)、中远集团和新加坡货运航空公司,以2010年6月30日中货航的评估值为基础对其进行增资。不过,公告中并未透露具体的增资额度和持股比例。而长荣航空的公告则证实,公司计划斥资人民币3.28亿元收购中货航16%的股权。

  目前,东航约有10架全货机,加上上航和长城货运,货运运力已居全国之最。不过,新的中货航在上海的货运市场也面临着残酷的竞争。目前,上海的航空货运市场几乎全部被以UPS、DHL为首的国际航空货运巨头垄断,这两家公司在浦东设有自己的货运站,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而国航和国泰早先宣布成立的合资货运航空公司已经获得了所有政府审批,基地同样放在了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