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上调中国长期评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肖妍茹

  评级公司标准普尔昨日宣布,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期外币和本币主权信用评级由“A+”上调至“AA-”,长期评级展望为稳定。与此同时,标准普尔确认对中国“A-1+”的短期评级,并将中国的转兑评估体系评级由“A+”调整至“AA-”。

  如今,欧洲国家的主权评级正由于债务危机的扩散而被评级机构频频警告,甚至美国的评级也因为其减税政策的延长而被质疑,然而标准普尔却上调了对中国的长期评级。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陈锦荣表示:“此次评级上调反映了标准普尔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性风险评估的乐观调整。”

  “根据我们过去两年的观察,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未来可能对金融稳定性造成威胁的事件。” 陈锦荣说。

  在近期全球经济放缓期间,中国政府发布事关结构性改革的最新声明与实施意见,从而改善了宏观经济中期稳定性的可能性。陈锦荣指出,因此,他们下调了或有负债转为真实负债对中国政府带来沉重财政压力的可能性。

  标准普尔的报告显示,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反映了其温和的政府负债水平、雄厚的外部资产及他们对其经济增长潜力强劲的观点。上述优势足以弥补银行业体系内大量或有负债的影响。但如果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则这些或有负债可能浮出水面,同时,中国的决策者在宏观经济管理上持续依赖于行政工具是另一个重要的信用负面因素。

  此外,稳定的评级展望反映了标准普尔认为中国大量的外汇储备和强劲的财政状况将帮助政府在不影响信用状况的情况下消化未来可能出现的资产负债损失。

  陈锦荣还说:“我们可能再度上调评级的条件包括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并带动平均收入水平大幅上升。我们可能下调评级的条件包括改革力度减弱以及经济表现与银行业信用指标明显逊于我们目前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