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财政破冰 明年预算案出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婷

  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 本周三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全体投票通过了2011年的欧盟预算案,终于从过去几个月中的预算僵局中成功“破冰”。经过长时间的争论,各国最终同意,在2010年预算的基础上增加2.91%,至1265亿欧元。

  欧盟负责预算事务的专员Janusz Lewandowski在当天的声明中称,新预算案“将使得整个欧洲更有力地处理明年紧急事务”。

  Lewandowski表示:“欧盟27个成员国的政府以及欧洲议会,通过采纳2011年预算协议,向他们的公民传达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欧洲解决实质问题的决心要远胜于内部纷争。”

  面对愈演愈烈的欧洲债务危机,Lewandowski在声明中不失时机地强调,欧盟也希望以此向市场和全世界传递出一个更为强烈的信号:“尽管金融和经济状况举步维艰,尽管欧洲各国参差不齐,但欧洲能够在危机面前统一行动。”

  欧洲议会曾打算将预算规模增加6.2%。欧洲议会议长布泽克在10月28日的欧盟峰会上解释说,虽然欧盟成员国因为债务危机财政都比较吃紧,但欧盟需要在科研、能源、环保和教育等领域增加支出,这些都有助于帮助欧盟各国走出当前的经济困境。

  但这一规模遭到了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内的多位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反对。英国首相卡梅伦在10月的峰会上就抨击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的主张“完全不能接受”。这些反对大幅增加预算规模的政府领导人认为,当许多成员国正在加紧减赤以应对债务危机的时候,欧盟绝不能以如此快的速度增加预算。

  与此同时,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还就是否应赋予欧洲议会对未来欧盟预算案的更多决定权而产生了分歧,但最终各方仅就此达成部分一致。

  明年欧元区各国还将就自2014年起7~10年的预算计划进行协商,分析人士认为,届时各国对此将产生更大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