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现皇家秘本原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苏娅

  近年在拍卖市场上屡创天价的数件古代书画精品,均著录于同一部书《石渠宝笈》。日前,随着北京故宫版《石渠宝笈》的出版,“皇家艺术收藏账本”的神秘面纱也由此揭开

  “流传有序”素来是藏家考量古代艺术品价值的重要指标。近年来,一批为《石渠宝笈》所著录的古代书画精品,如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南宋《汉宫秋图》、恽寿平的《载鹤图》、马远的《溪山秋爽图》等,在拍场上屡创天价,印证了“流传有序”作为判断艺术品价值的重要指标,越来越为藏家所看重。由此,海内外藏家对于一部藏于北京故宫地库的清代皇家书画藏品著录书——《石渠宝笈》的收藏与阅读期待亦日益强烈。

  12月15日,《石渠宝笈》的首部原大线装影印双色版本由紫禁城出版社和“三希堂藏书”合作出版,定价12.8万元,首批限量200套。北京故宫版《石渠宝笈》影印自清内府藏朱丝栏精抄本,此底本于2009年6月9日入选《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原本纸为连四纸,朱丝文武栏刻版刷印,提抬手画补边栏。此次北京故宫版《石渠宝笈》依照原书形制分装54函235册,四眼订。封面为藏蓝湖绫,明黄绫签,函套为织锦,无论形制还是材质无不追溯原物,旨在完整再现皇家秘本原貌。

  《石渠宝笈》分初编、续编和三编,清乾隆八年开始编辑,初编成书于乾隆十年,三编至嘉庆二十一年始告完成。全书修编定稿后,指定专人以精整“馆阁体”小楷缮写成朱丝栏抄本,分函加以保存。《石渠宝笈》原抄本完整存世的仅有两套,分别珍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世人难睹原貌。

  《石渠宝笈》的编纂以贮藏地编次后,又按照册、卷、轴等不同装裱形式著录,集中了张照、梁诗正、励宗万、董邦达等大批馆学之士对清廷内府所藏自晋、六朝、隋唐到清朝历代书法、绘画、碑帖、缂丝等书画藏品的研究、鉴定成果。除去对历代藏品的名称、质地、尺寸、款识、前代鉴藏印记、题跋以及清内府印记、乾隆皇帝过目的题跋诗文进行详细著录,张照、梁诗正、励宗万等鉴赏大家对作品观感的简洁描述,寥寥数笔让古代书画作品的神韵和气象跃然而出。

  作为书画研究和书画鉴定研究的重要参考书,国人早就看到《石渠宝笈》的价值,曾有过多次缩印出版。但诸多版本均以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本为底本,与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本内容略有不同,且各个版本均为单色缩印,难以完整呈现原书朱栏玉楮、纸墨莹洁的精美风貌。日前,针对不同版本的差异性问题,紫禁城出版社副总编、故宫博物院藏《石渠宝笈》线装影印版责任编辑刘辉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