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20周年之际为本报撰文——走向资本强国须跨三道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田如柱 北京报道

  过去的20年,中国已经基本完成由资本穷国向资本大国的转变,未来20年,中国面临的更加重要也更加艰巨的任务是如何有效和有序地从资本大国走向资本强国。要达此目的,必须克服五重缺陷,跨越三道坎,实现三大政策转变。这是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20周年之际为本报撰写的文章中表述的观点。

  韩志国在文章中肯定了20年来中国股市取得的明显成就和突出进展:一是在旧经济体制的荒漠上建立起一个初具规模的资本市场;二是在一个完全没有资本观念的国度培育了整个社会的金融意识,这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意义深远;三是已经有了《公司法》、《证券法》等一系列法律和法规,有了“国九条”这一发展股份经济的纲领性文件,并且进行了具有深远意义的股权分置改革。

  他表示,20年的中国股市经历了多次大起大落,市场也有相当多不完善与不健康之处,但中国股市作为市场经济大厦的基石,已经使现代市场经济取向的改革具有了完全不可逆转的功能,这是中国股市对中国改革与发展的最重大贡献。

  “中国股市的巨大成就谁也不能抹煞,中国股市的重大缺陷谁也无法掩盖。”论及中国股市存在的问题,韩志国直言,20年来,中国股市始终没有能够摆脱行政控制而成为真正的市场,市场在运行中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制度走偏与发展走偏。

  具体而言,中国股市存在五重缺陷:第一重缺陷来源于国家战略;第二重缺陷来源于制度走偏;第三重缺陷来源于股市政策;第四重缺陷来源于监管理念;第五重缺陷来源于角色错位。虽然已经有了“国九条”这一发展股市的纲领性文件,但其内容与实质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韩志国在文章中提出,如果把从资本穷国发展为资本大国称为数量型推进的话,那么,从资本大国走向资本强国则意味着质的飞跃与发展。这是更加繁重、更加艰难也更加伟大的任务。虽然已经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但大股东忽视甚至漠视中小股东利益的问题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虽然进行了大量的制度创新,但中国股市的制度扭曲问题远没有真正解决;虽然在培育机构投资者和信息披露方面做了许许多多的努力,但机构投资者远没有成为市场发展的中坚力量,内幕交易仍然泛滥成灾,“搏傻”机制仍然是市场运行的主导机制。因此,对于中国股市来说,20年也仅仅是个起点,制度创新与发展创新仍然任重道远。

  韩志国认为,要从资本大国走向资本强国,必须跨越三道坎:第一道坎是实现从行政管制向市场选择转变;第二道坎是从银行作为资源配置的主渠道与主机制向由资本市场配置资源转变;第三道坎是从信用制度的严重缺失向信用基础的基本完善转变。

  韩志国说,中国从资本大国走向资本强国任重道远,需要从体制、机制和政策等诸方面推进全方位的变革,没有这样的变革,中国股市的资源配置机制就很难形成,资源配置功能就很难发挥,资源配置效率就很难提高。

  韩志国指出,就当前的情况来说,最为迫切的是有效实现三个方面的重大转变:一是要从消极的股市政策向积极的股市政策转变;二是要从危机型的股市政策向发展型的股市政策转变;三是要从单纯的“圈钱”政策向全方位的资源配置政策转变。这三个方面的转变,相互关联,缺一不可。不完成这样的转变,中国股市的市场机制就很难发挥作用,也就谈不上跨越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