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失守2900 创业板指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时娜

  沪深股指昨日延续震荡走势,尾盘再现跳水沪指失守2900点整数关。但创业板个股表现活跃,创业板指收盘创出历史新高。

  昨日,市场延续震荡整理态势,国家发改委关于煤电油气运偏紧的言论使煤炭股早盘延续强势,有提价和政策利好刺激的酿酒、环保板块也有所表现,午后地产也开始发力,几个板块轮番带动指数几度翻红,但金融、有色等权重股依然低迷,尾盘股指期货及外围市场对盘面影响再度显现,沪深股指最终双双跳水收绿。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98.14点,跌幅0.46%;深证成指报12795.68点,跌幅0.26%,两市全日共成交2157亿元,较上日进一步萎缩逾两成。但是,中小盘题材股表现活跃,中小板指仅微跌0.1%,创业板指更是逆势上涨1.09%,创出1225.03点的收市新高。个股和板块方面,近6成股票收跌,撇除ST股,仅有5只个股涨停。板块跌多涨少,券商、保险、有色金属等周期性权重板块力压大市,新材料、智能电网、供水供气等板块也跌幅靠前,环保、电子支付、煤炭、房地产、酿酒食品等板块逆势走强,但尾盘均有所回落,收窄了涨幅。

  市场谨慎情绪升温,资金流出额进一步放大。据大智慧SuperView大资金流向统计显示,周四两市净流出资金增加至44亿元,几乎是前一个交易日的两倍;除了房地产、旅游酒店分别实现3.6亿及0.8亿的资金流入外,其余全线呈现净流出的状态,有色金属板块蝉联流出榜首位,净流出资金6.6亿元;紧随其后的分别是银行类、机械、汽车类、化工化纤四个板块,合计净流出资金15.7亿元。

  对于股市连续两日尾盘遭遇跳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临近年内最后一个加息敏感窗口,市场谨慎不足为奇;此外,港股午后开盘急跌也对信心不足的内地市场造成了冲击。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指出,临近年终结算,机构重兑现轻布局,也形成了一定的卖压。

  李大霄认为,目前市场虽然较为震荡,但以下几方面因素仍将支持市场继续向上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确定、大盘股融资压力已消化掉一部分、近期新发基金较多、储蓄搬家有望持续等。这些均表明资金流向不会发生逆转。

  具体可供投资的板块方面,李大霄认为,可以遵循以下三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国家对高铁行业的大力扶持背景下的轨道交通板块;拉动内需背景下的大消费板块,包括农业、食品饮料、品牌服装、家具、消费电子及受益消费升级的装饰、园林行业等;以及估值重心低,已步入投资区域的金融地产等权重大盘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