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东琪:经济已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周翀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昨日在京表示,中国经济今年预计增长10.2%,CPI上涨3.3%,成为新一轮上升周期的第一年;明年GDP增长和CPI上涨可见“10%+4%”的组合,而经济的超级扩张繁荣必然在或早或晚的时候推动股市繁荣。

  在民族证券2011年度投资策略年会上,陈东琪说,我国GDP增速在2010年一季度达到12%左右后逐季减速,出现小周期下降趋势,该趋势预计在2011年上半年结束,它是对此前四个季度过快上升的修正,减缓上升过陡的斜率,而不会改变中期上升的大趋势。主要理由包括: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动,工业化和新兴产业发展协调推动,人力资本和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提高,消费需求增加,出口结构升级推动国际竞争力提高等都将促使经济进入一轮扩张繁荣。

  “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未来几年将对经济上行做出积极反应。”陈东琪说,未来几年中,农产品、房地产、黄金、收藏品、劳动力价格上涨,由此形成的均衡力量将推动股市上涨;对企业资产价值的重估,将推动股票价格上涨;各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投放大量货币,纸币贬值从而资产相对升值;全球化条件下,资本将流入作为价值高地、价格洼地的中国股市;人民币升值预期促使海外资金流入中国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