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勤业 规范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欢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表示,上交所将制定《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指引》,进一步界定关联交易范围,从定价方式等方面规范上市公司关联交易行为。

  周勤业表示,要进一步明确上市公司治理目标。根据长期研究经验,上交所确立了诚实守信 、透明高效、利益均衡、风险可控的目标,在实践中加强公司治理系统化建设。推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系统运作,将公司治理深入到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行为、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等方面,将公司治理约束机制扩展到发展治理指数及其相关产品,建立起市场外部约束。

  周勤业说,积极推进上市公司治理实践。要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细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强化上市公司董事会对公司信息披露责任,促使上市公司实现公平披露;制定《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指引》,进一步界定关联交易范围,从定价方式等方面规范上市公司关联交易行为;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鼓励上市公司建立管理人员和核心人员股权激励薪酬激励,鼓励上市公司在决策程序中采取网络投票、累计投票等方式,增强中小股东的决策参与权;继续优化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和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 ;继续优化上证社会责任指数,强化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举办年度中国公司治理论坛和公司治理专项奖颁奖礼、发布年度公司治理报告 。

  周勤业指出,要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交易所作为自律监管机构,也应该从管制模式向公司治理引领思维的转变。“刚性管制措施可以约束不去做违法违规的事情,但是不能发挥上市公司人员的能动性,无法引领上市公司激励创新,提高效率,因此公司治理核心在于通过引领性措施,鼓励上市公司优化内部组织结构,建立恰当约束和激励机制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周勤业表示,公司治理是市场监管中的永恒主题,上交所近年来持续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取得重大进展。2000年以来,推出《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治理指引》,此后逐步发布一系列规范文件,包括《上市公司董事会议事示范规则》、《上市公司监事会议事示范规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