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手抓不如抓大放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浩子

  我们的经济到底怎么了。现在每个人都知道我们面临通胀压力,但很多人将通胀归结于央行这几年超发货币,但仔细想想,这个是主因吗?就算超发了一些货币,通胀至于严重到这个地步吗?美国人说是因为我们的人民币汇率和美元的关联度太高了,一旦人民币汇率估值被人为压低,热钱的趋利性就产生作用,我们不得不承受外来货币的涌入。实际上,我认为这些都不是关键,关键在于我们自身的政策持续性不强,我们一直都希望可以两手抓,依靠投资与贸易的增长推动经济,在人民币汇率和利率的政策上徘徊不前,希望能够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但现实告诉我们,这种平衡只存在于理论中。

  今年中期,我们试图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但结果人民币兑美元就上涨了3%不到;我们三年来首次加息,但这次加息标志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汇率停一下弄利率,利率停一下搞汇率,本希望“鱼”和“熊掌”兼而得之,但结果不尽如人意。现在已经不是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时代了,在投资和贸易之中我们必须放弃一个而保住另一个,要经济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抓大放小。

  谁为大,谁为小。答案是肯定的,投资为大,贸易为小。投资是城市化进程中的基石,是解决就业的关键,只要我们想发展就必须要依靠投资,虽然前几年我们的投资出现了或多或少的偏差,但大方向依旧是正确的。贸易,是我们发家的根本,但现在我们已经足够强大了,反而进口的作用已经远大于出口了。笔者认为,未来几年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政府应该去追求经济的GNP(国民生产总值),而不是GDP(国内生产总值)了。所以,“抓大放小”,应当机立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