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融市场首现 日融券量连续三日超百万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马婧妤

  融资融券第三批14家试点券商的加入显然带来了更多的空方氛围。周三两市融资买入规模小幅回升,融券规模虽有环比回落,但仍保持在100万股上方的较高水平,这也是两融市场历史上首次出现连续三个交易日融券卖出规模超过百万股,但三天中融券偿还规模也都超过了百万元,因此融券余量增幅并不明显。

  空头氛围延续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15日两市融资买入额合计9.09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上升3.65%,沪市、深市分别买入5.42亿元和3.67亿元;当天融资偿还也出现了7.75%的环比小幅上升,为7.51亿元。

  虽然做多交易小幅回暖,但延续前两个交易日的空头氛围,周三沪深市场融券卖出规模仍维持在100万股上方的较高水平,当天两市共计融券卖出102.89万股,其中沪市卖出64.61万股、深市卖出38.28万股。这也是沪深市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融券卖出规模超过百万股,本周一、周二两市卖出量分别为145.21万股、144.53万股。

  分析人士表示,两融市场本周以来持续做空源于市场的持续震荡。本周除周一大盘延续上周五升势放出一根中阳线以外,周二周三市场均收出小阴线,其中周二盘面呈现锯齿形震荡,周三高开低走收绿。

  融券偿还亦维持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融券做空规模持续高位的同时,融券偿还也同向维持高位。据统计,13日到15日的还券量分别为130.79万股、182.18万股和116.1万股,因此沪深融券余量增长幅度并不显著。上述人士认为,大量卖空和大量还券同时出现,意味着投资者虽然借市场大幅震荡做差价,但对市场可能会出现显著下调并不认同,因此普遍采取短期策略。

  交易明细显示,15日两市融券卖出共21只,比上一交易日增加三成,其中深市融券卖出12只,沪市融券卖出9只。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中国联通、吉林敖东等四只个股当日融券规模超过十万股,中信证券做空量最大,为31.75万股。同时中国联通周三有70.55万股融券偿还,遥遥领先于其他标的证券,中信证券、浦发银行的还券量也超过十万股。

  截至15日收盘,沪深融资融券余额为114.2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14.07亿元,占比99.8%;融券余量116.1万股,对应融券余额2273.31万元。

  到同期,两市在交易标的证券中融资余额排名前五位的个股分别为中国平安、西部矿业、招商银行、贵州茅台、潍柴动力,其中中国平安融资余额7.72亿元;融券余量规模排名前五位的个股分别为吉林敖东、浦发银行、深发展A、中国联通、中联重科,前三者融券余量超过10万股,其中吉林敖东融券余量为20.62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