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鸿儒 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稳定的基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欢

  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表示,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稳定的基石,核心是建立和完善良好的公司治理。

  刘鸿儒说,之所以提出这样的看法,是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研究了国际经验和教训;二是中国的上市公司大部分是从国有企业改组转型过来的,私营企业上市公司也是家族企业,所以必须强化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的素质。

  刘鸿儒表示,中国的公司治理发端于国有企业改革。为了改变国有企业的弊端,经历了多次改革实验,直到改组为股份公司才进入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轨道。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对推动公司治理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说,公司治理包括内部治理和外部治理,资本市场在公司外部治理中的约束与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信息披露与市场评价机制,市场评价机制的实现依赖于良好的、持续的信息披露,而良好的信息披露制度可以增强资本市场的有效性,从而提高公司治理的效率;二是股东投票机制,包括直接投票与代理投票机制,就是所谓的“用手投票”机制,股东通过“用手投票”对管理层构成直接约束;三是并购接管机制,也就是通过收集股权和投票代理权,取得对企业的控制权,达到接管公司和更换不良管理层的目的;四是资本市场监管机制,这对上市公司治理具有强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