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是金股褪色 原本就没金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宁远

  每逢年末年初,券商研究机构在推出新年策略报告时,附带总会推选新一年的“十大金股”。但年复一年到了这个时候,人们都会看到年初的“十大金股”,大都已金色褪尽并且被人遗忘。

  不过年初的立此存照都还在,近日,有好事的媒体就罗列了一些快要遗忘的材料,说了一回这样的金色褪尽的事。这个报道说:“根据27家券商研究所发布的2010年‘十大金股’统计,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信证券、西山煤电、五粮液、海信电器、中兴通讯、鞍钢股份、保利地产、华发股份等10只品种的推荐频次最高,但如果把覆盖沪深两市的沪深300指数的涨跌幅当作及格线的话,上述10只在2010年最被券商看好的品种,竟有七成品种大考不合格。2010年至今,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了8.80%,而十大金股中,仅中国平安、五粮液、中兴通讯3只个股跑赢大盘。”

  这个报道太较真了,因为机构测不准的成绩不堪回首,不仅是去年底今年初如此,就是前年和前年的前年也是如此。但这样的过去,不会妨碍他们继续的测不准。比如今年,“十大金股”的推荐就依然会继续,甚至还很抢眼。但这些如同新闻标题那样在券商报告里特别标出的文字,在很多情况下,与其说是各机构严肃认真研究出来的结果,不如说是各个机构在晒旗下的分析师、经济学家和投资顾问。就如同电视要用大众欢迎的明星提高收视率一样,他们要用明星招徕客户,多多交易股票。所有屡试屡错的测不准,都是来年营销的社交。用一年的时间来比较总结,说这个券商水平不高,那个机构判断草率,那是不知道“十大金股”本来就不是要谈金说银的。

  总的说,这些年来,券商机构的报告基本无大变化,其文本格式大同小异,无非是金股推荐置顶,余下为大盘区间、整体估值、盈利预期、行业趋势、资产配置和货币政策展望之类。虽然有很多曲线、数据和公式这些按部就班的程序,但这并非是大家要关心的。中国的券商研究机构都还很年轻,谁也不期望在这些领域会有什么惊人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突破,大家关心的只是置顶的金股推荐的“准确度”,虽然这对投资操作而言未必靠谱,甚至连参考都难说是否值得。

  不过这并不碍事,因为万一说准了,即使不如今年世界杯的章鱼保罗那样每猜必中,但只要偶尔猜中了某只来年涨了十倍的股票,那也是很牛的。因为这不仅是中国人不知道怎么猜对的,就连股市最为发达最为领先的美国人也都不知道的。一个默默无闻的分析师找到一个来年十倍的牛股,就相当于写出“床前明月光”了,那该多么值得自豪!

  虽然这样的偶然少之又少,但无论如何,券商报告早已成为今日A股市场的主流意见。只是,在这些趋势分析、价值计算理论的深度分析背后,谁是这些卖方报告的市场利益获得者,不仅容易被人忽视,也难以计算到底都有多少利益在其中。

  所以,风险自担的投资者,真要想想该怎么来读这些热热闹闹的报告。换一个角度,或者能从这些报告中,也读出A股市场的某些盲从情绪。连主流机构都免不了有盲从情绪,这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发现,因为从来没有谁能比市场高明。

  因此,现在为了看出每年机构推荐的“十大金股”褪色,还不如心里默念根本就没有什么“十大金股”。那些首席经济学家或者策略分析师的手指也是肉长的,往哪里点一下,黄金都不会出现。如果非要说说“十大金股”的功效,大约只能说这是机构的日常工作。

  (作者系知名财经评论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