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布局互联网 李嘉诚也投电子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潮文 发自深圳

  做实业起家的李嘉诚近年将业务向互联网领域扩张,其于去年投资了加拿大电子书网Kobo。从增长速度来看,Kobo将来或有力挑战美国电子书巨头亚马逊的地位。

  据香港媒体报道,Kobo业务发展部副行政总裁ToddHumphrey透露,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00001,HK)在2009年12月Kobo的集资活动中投下首笔资金。但对于投资的具体金额,Todd只透露,当时长实与其他3名投资者,包括加拿大IndigoBooks&Music、美国Borders集团和REDGroupRetail,共同参股2600万美元,大约2亿港元。Todd还表示,长实虽然不是最大股东,但也是主要股东之一。

  李嘉诚投资的这家网站在12月15日正好成立一周年,有分析指出,从其增长速度来看,将来或有力挑战亚马逊的地位。Kobo在其网站标榜:“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浏览和购买电子书”。该网站现在拥有藏书达220万部,并拥有130万注册户,售出电子书超过100万部。据了解,其提供的电子书,可以在流动装置如iPad、Android、iPhone及黑莓手机上阅读。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电子书市场近年高速增长,以美国电子书销售额为例,2007年只有3200万美元,2008年已增至5400万美元,去年达到1.6亿美元,但在今年前三季就高达3亿美元,销量以几何级飙升。分析人士预计,到2015年,单是美国的电子书市场便可达到32亿美元。

  实际上,李嘉诚近年逐渐在互联网领域布局业务,包括早期投资网络电话商Skype,持有约5%的股份,以及近年投资音乐网站Dou-bletwist及Spotify等。

  值得注意的是,他还投资了最热门的社交网站——Facebook。据了解,李嘉诚在2007年投资该网,前后共投资约9.3亿元港币,持股1.46%;现在Facebook市值超过500亿美元,也就是说,李嘉诚手中股权目前市值约56亿元港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