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弘地产重大信息未及时披露 股价连拉3涨停疑似有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郑大红

  在今年,房地产伴随着政策调控涨涨跌跌。尤其是在资本市场中,大部分房地产的上市公司表现出业绩下滑的现象。而在进入四季度,却有个别房地产上市公司表现出了优良的销售。这其中最为代表的是中弘地产(000979.SZ)。

  12月6日、7日,在大盘微涨的背景下,中弘地产接连报收涨停。而由此引发的股价异动,于12月8日起停牌核查。在核查后中弘地产12月14日重新开盘,继续报收于涨停。不过,在中弘地产的核查公告中,也不得不将股价遭爆炒的真相公之于众。

  中弘地产12月14日公告称,公司正在预售的房地产项目("北京像素"一期)已全部竣工,均在进行销售,销售情况正常。目前,该项目已实现签约面积154286.8平方米,实现预收金额约30.7亿元,而竣工验收工作正在进行,预计今年12月25日左右结束,所有预收账款在12月31日前具备结转收入的条件,如全部验收合格,预计将给公司带来净利润约8亿元。

  而这一公告的公布日期与该股开始暴涨的日期已经相差了8天。市场人士怀疑是否提前泄漏了公司的消息导致股价暴涨的异动呢?对于市场的这种怀疑,中弘地产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发了公告了,而对于之前(的股价上涨)那是市场行为。我们核查后发了公告。”同时,上述人士也表示,是否泄密应该也是证监会要求才核查。

  机构配合游刃有余

  中弘地产公告表示,公司计划2010年度在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进行利润分配,初步设定的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今年净利润用于弥补亏损后剩余总额的30%,同时将进行“10股转增不超过8股”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这的确是一重大的利好消息。

  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弘地产未分配利润为-4.0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中弘地产亏损4867.6万元。假设"北京像素"一期实现净利润8亿元,而公司第四季度业绩保持稳定,则中弘地产本年度可实现净利润约7.5亿元,弥补亏损后再按30%计算,派现总额约1亿元。

  然而,中弘地产在巨大盈利公告之前,前三个季度以来,股价未曾有过大幅拉升,偏偏在12月3日至7日,遭资金大举进攻买入的同时也带动机构出逃,这不免让市场感到蹊跷。

  根据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12月6日,为第一买方席位的是,浙商证券绍兴解放北路营业部,成交金额638.8万元,其次为,东方证券上海中山南路营业部,成交金额为473.90万元;而卖出金额最大的是国信证券北京平安大街营业部,成交金额为682.04万元;排名第二的是机构,卖出金额534.5万元;买方席位均为游资;7日,两个机构席位及国信证券北京平安大街营业部成为卖方主力,买方为包括浙商证券绍兴解放北路营业部在内的沪浙游资。

  而在14日,卖方席位的前两位都是两机构专用,其中一家成交额达2503万元,位居卖出榜单第一位。买方席位仍然以游资为主。而昨日数据显示有更多的机构获利了结。

  信息披露不及时

  涉嫌内幕交易?

  据资料显示,中弘地产在今年一季度内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向中弘卓业、建银国际分别发行3.78 亿股和0.6 亿股,用于收购中弘投资100%股权和中弘兴业100%股权。

  目前,中弘卓业将持有公司70.75%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建银国际持有10.66%的股份。由此,公司主业从医药产品、生化技术产品及塑胶制品,变更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出租物业等。

  虽然成功转型为房地产企业,但公司的业绩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并没有表现出来。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个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68万元,同比增长-112.73%。

  然而,在中弘地产发布的三季报中,在“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这一栏没有适用,并且在接下来也没有发布过任何的业绩预告和项目进展公告。

  “证券市场是一个信息公开的市场,投资者只能通过信息公开的方式去获取希望得到的有效信息。”维权律师李伟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额上看,业绩是从巨大亏损转变为巨大的盈利,属于重大事项,而这一重大事项是在股价大幅拉升后的自查才发公告的,显然是一个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充分,违反了信息披露原则。”

  在这种重大信息披露的不及时、不充分下,又出现了股价大幅拉升异动的现象,很有可能是信息提前泄密、有私下违规操作的甚至是内幕交易的嫌疑,使得个别投资者受益,而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分析人士如是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