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部大开发新起点 宁夏银行业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赵 航

  ——访宁夏银监局局长安宁

  过去的十年,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第一个十年。在此期间,宁夏地区人民币贷款余额从2000年末的383亿元增长到2010年9月末的1928.7亿元,年均增长20%,宁夏GDP年均增长速度达到了11.4%。从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宁夏银行业的信贷支持对推动地方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前,宁夏即将迎来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和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在这样一个时点上,记者走访了宁夏银监局局长安宁,探寻宁夏银行业和其监管部门将怎样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完善银行业体系 增强金融业活力

  完善银行业的组织体系,是银行业支持西部大开发的基础。安宁介绍说,宁夏银监局和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丰富宁夏银行业机构,完善银行业体系,增强金融业活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宁夏共有8大类34家银行业机构,1095个营业网点,从业人员1.8万人,营业网点覆盖了全区5个地、市(县)和99%以上的乡、镇,各类银行机构正在为经济发展的多个领域提供有力的信贷支持。

  安宁表示,宁夏银监局一方面鼓励政策性银行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的优势,引导其在按照商业原则安排信贷投放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支持农林水利、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电力、粮农储备等重点领域;另一方面,鼓励商业银行按照商业信贷的自主原则,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领域的信贷投入;并且,指导银行业机构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三农”和消费民生等信贷支持;大力推动宁夏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城商行和城市信用社的改革重组。

  信贷支持促发展 调整结构保转型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明确提出,今后10 年,西部综合经济实力要上一个大台阶。

  安宁对此表示,经济决定金融,经济总量的大幅提升,意味着信贷需求更加旺盛。为此,宁夏银监局将指导银行业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入,对投资大、建设期长的基础设施项目,根据项目建设周期和还贷能力,适当延长贷款期限。扩大以基础设施项目收益权或收费权为质押发放贷款的范围;并且督促银行业机构增加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信贷投入;督导银行业重点支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力争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发展能源工业,改造提升资源加工产业,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等现代服务业。

  当前宁夏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时期。安宁称,在未来的工作中,宁夏银行业将以优化信贷结构为着力点,引导宁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他说,银监局将督促银行业机构继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加大对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过剩产能、落后产能等“三类”行业项目的授信;引导银行业对特色农业、节水农业、生态农业发展在信贷方面给予支持,夯实农业基础;进一步督促银行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力争实现“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同时,积极发展消费信贷,促进宁夏消费增长;引导宁夏银行业认真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科学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化信贷结构,确保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数据显示,2009年末,宁夏银行业机构不良贷款33.95亿元,比2003宁夏银监局成立之初年减少85.6亿元;不良贷款率1.76%,较2003年下降15.89个百分点;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平均资本充足率13%,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214.14%,拨备覆盖率114.79%,已达到较高水平。

  安宁表示,面对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宁夏银监局将进一步加强银行业监管,以实现银行业在支持西部大开发中稳健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