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小雪:利用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力量延长监管手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小雪日前在2010年会计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逐步形成,为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推动会计监管国际合作,加大会计监管国际合作与协调的力度,构建平等互利的监管合作机制。

  日前,中国证监会在湖南长沙召开2010年会计监管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优化和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在资本市场中的“经济警察”地位,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努力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李小雪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逐步形成,为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境内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公司的审计业务,将为规模大、管理严、信誉好的会计师事务所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适应新的资本市场发展和会计监管形势,各会计师事务所必须紧跟当前形势确定战略目标,深入研究思考当前存在的问题,厘清发展路径和各阶段的主要任务,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紧密围绕目标稳步推进。

  李小雪表示,经过四年的时间,证监会对全部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完成一轮现场检查,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制定措施、认真整改。历史发展和国际经验告诉我们,监管与发展相辅相成,没有监管就无法维持良好的市场秩序,无法创造“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环境。只有通过监管促进发展,不断提升执业质量,会计师事务所才能赢得市场信任,从而赢得更大的发展舞台。

  李小雪指出,面对发展与监管,会计师事务所一要注重诚信建设,严守职业道德;二要注重人才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三要注重文化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四要注重治理机制建设,提高一体化管理水平。

  李小雪同时就加强资本市场会计监管与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说,伴随市场的不断扩大,监管对象增长与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监管机关必须转换监管思路,充分利用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力量,延长监管手臂,同时通过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的监管,提高资本市场整体会计信息质量。

  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第一,理顺监管体制,提高会计监管效率和效果;第二,进一步加强与财政部、国资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整合监管资源,增强监管合力;第三,进一步推动会计监管国际合作,加大会计监管国际合作与协调的力度,构建平等互利的监管合作机制;第四,着重培养会计监管人才,努力打造一批既具有专业水平,又具有实战经验的会计监管队伍,提高监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