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墨烯概念走俏 中钢吉炭大股东逆势减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郑大红

  大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减持已经是司空见惯了,但是,近期中钢吉炭(000928.SZ)的大股东减持却引发了市场的热议。

  12月15日,中钢吉炭发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钢集团于11月9日至12月13日减持公司股份1150.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7%。本次减持后中钢集团仍持有公司1.31亿股,从原来的持股比例50.51%下降到46.44%。

  大股东如此大比例的减持,对中钢吉炭意味着什么呢?

  大股东频繁减持

  公开资料显示,其中,中钢集团公司于2010年12月13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9,500,000股,减持比例为3.36%。

  另外,于2010年11月9日——2010年12月13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003,561股,减持比例为0.71%。

  有业内人士分析,以大宗交易减持而并不是在二级市场交易时间内进行减持,这是资本运作的表现。在这种条件下的成交,一般都是买卖双方以商定价格进行交易,完成股权的转移。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12月13日的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14元,那么中钢吉炭此次套现达到1.33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钢吉炭此次大比例的减持是否除了套现外,还将有整合资产的意图。

  中钢吉炭是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所属的重要生产企业之一,享有中国炭素工业摇篮的美誉,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炭素制品生产企业,国际炭素企业四强。具有15万吨以上的炭素制品生产能力,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石墨制品生产企业。

  而该公司在公告中也明显表示,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不排除在未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继续减持中钢吉炭股份可能。同时,中钢吉炭另一股东中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0年10月24日——2010年12月13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729,950股,减持比例为0.26%,中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减持完毕。

  那么,结合央企整合的背景,中钢集团在2006年重组了吉林炭素后,是否有意对公司资产进行重新的整合,一度引发市场的关注。

  同时,自诺贝尔奖授予石墨烯发明者之后,石墨烯概念也引来了投资者的青睐,发展前景也开始备受关注。

  减持并不等于看空公司发展

  很多时候,大股东的大幅减持往往与该公司的前景息息相关。然而,大股东高位减持,并不代表大股东对公司未来的发展缺乏信心。

  中钢吉炭董秘王孝武曾表示,公司对碳纤维的发展高度重视,正在投资兴建江城碳纤维生产线,预计市场前景看好。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陈胜昱也表示,该项目进展顺利,预计明年一季度投产。

  但是,据该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个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12万元,同比增长-11.25%。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原材料以及产品的价格上涨的同时,加之非金属矿产资源的稀缺性,中钢吉炭的前景值得期待。

  在经过12月13日的大宗交易后,近期,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已经连跌两个交易日,12月16日,报收于14.18元,跌幅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