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托公司股权收益权产品质押率一般为30%-5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吕 东

  80%质押率+限售股 国联信托产品刀尖上掘金

  日前,国联信托发行创富1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将用于购买无锡市新宝联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2620万股上海电气股票对应的收益权。然而,这只信托产品质押率高达80%,远高于该类产品30-50%的平均水平,其潜在风险不可忽视。

  房地产信托正处于严格的监管措施之中,因此,上市公司股权收益权的信托产品正成为众多信托公司的新宠。尽管该类产品有着较高的收益水平,但也存在着较高的风险。其中,质押率高低直接决定着风险水平的高低。国联信托此项产品高达80%的质押率引起业界的关注。

  普益财富信托业研究员赵扬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此高的质押率确实少见,虽然不排除由于股权质量较好所致,但这一数值确实可能存在较大的安全性风险。”

  国联信托产品

  质押率高达八成

  曾经的明星产品——房地产信托,因银监会的一连串监管“组合拳”已成昨日黄花。信托公司纷纷开始发掘新的信托产品,这就给了股权收益权类信托产品快速发展的机遇。与此同时,在资金压力有增无减的大环境下,相关企业也看中了这块宝贵的融资渠道,频频联手信托公司。

  国联信托发行的创富1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将用于购买无锡市新宝联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2620万股上海电气股票对应的收益权。根据发行公告,这一信托计划将募集资金1.8亿元,委托人年预期收益率为6.5%。认购信托单位的最低金额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并可按人民币10万元整数倍增加。个人投资者人数不超过50人,机构投资者数量不受限制。

  由于新宝联投资所持有的这部分上海电气解禁日为2011年5月16日,因此,该产品规定在标的股票解禁日前15个工作日内,新宝联投资具有唯一的一次回购标的股票收益权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此只信托产品质押率高达80%,远高于该类产品30-50%的平均水平。截止昨日收盘,上海电气股价为8.59元,2620万股对应资金为2.23亿元,对照其1.8亿元融资额,其质押率高达80.72%。

  国联信托此次发行的产品质押率如此之高,在市场上实属少见。如同样是近期北京信托发行的一款股权收益权产品,深圳惠程第三大股东匡晓明将所持1000万股流通股收益权予以转让,按照公司当时逾39元的收盘股价计算,上述股权的质押率仅为25%。

  业内人士表示,所谓质押率,就是融资额和质押股票市值的比例。质押率越低,对投资人越安全。由于每一股融到的资金越少,意味着在将来必要的时候,每股可以收回的资金都应该有保障。

  在股权收益权的信托产品中,所质押股权一般分为上市公司流通股和非上市股权,后者因尚未解禁,风险较前者更大一些,而国际信托的此款产品质押股权恰为限售股。

  限售股大量上市

  成为该类产品标的主角

  因能将“死股权”变为“活资金”,近年来,股权收益权类信托计划纷纷发行。具体操作手法就是投资者委托信托公司将信托资产去购买流通股股权的收益权,并在约定期限内以本金加上收益部分进行回购。因为这类产品收益会比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要高,因此风险也是现实存在的,足够的风险措施是保证投资者收益的关键。

  除了质押率这一硬性指标外,融资企业的资质情况也很重要。借款人本身资质较好,所处行业调控重点区域,均使该类产品的收益率和安全性得到保障。

  在今年发行的股权收益权类信托产品中,也出现了新的现象。那就是随着限售股解禁大潮的到来,以限售股作为标的资产的信托计划日益增加。这与2009年较多的使用增发股作为标的资产形成了鲜明对比。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现象将随着限售股份的大量上市才会有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