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舜天高价拍得化工资产却无经营权 现金流良好预期能否兑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许 洁

  江苏舜天(600287.SH)近日打败“劲敌”保税科技,以8600万元的竞拍价获得了张家港兵吉燕项目化工资产,并且这一价格低于江苏舜天自己设定的9300万元的最高竞拍价格。不过,却有投资者质疑公司在“乱花钱”。

  竞拍失利的保税科技事后表示竞拍价已经超出公司的预期,也超出了股东大会的授权范围。值得注意的是,保税科技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江苏舜天的近18倍。为何实力不济的江苏舜天却执意要高价拍下这块资产呢?

  高价挤走强劲对手

  资料显示,江苏舜天主要从事纺织品的出口业务,旗下拥有多家制造型子公司和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子公司。但从主营构成来看,公司涉及商品流通、服装加工、货物运输代理、采矿冶炼以及房地产业务。

  虽然各方面都有涉猎,但公司的业绩却不理想,今年前三季度江苏舜天实现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347.66万元,2008年亏损2004.27万元,2009年公司的净利润也仅为1828.43万元。

  不过,今年7月5日,江苏省国资委下发文件,其控股股东江苏舜天集团的国有股权被整体划拨给江苏国信. 由此江苏舜天集团成为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资料显示,江苏国信涉足行业众多,曾先后介入天然气管网建设,新能源开发,江苏软件园建设等实业投资领域,拓展了担保,保险经纪,金融租赁等业务功能。

  有市场人士认为, 在间接拥有江苏舜天这一上市平台之后,不排除江苏国信启动资产整合,将旗下优质资产打包上市的可能。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江苏舜天开始尝试进行化工产品的自营进口业务,并且在散化业务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此外,在特殊化学品业务进口方面,也有一定突破,新取得了氯化亚矾和三乙醇胺的直接进口经营权。

  “相比服装等进出口业务,化工品的进出口利润更高。”江苏舜天内部人士表示。

  2010年12月9日,公司董事会召开会议,决议以不超过人民币9300万元(净价)参与张家港市人民法院(2010)张法拍委字第404 号拍卖标的。

  上述拍卖标的包括张家港保税区兵吉燕化工仓储有限公司位于张家港保税区北区的机器设备110台(套),其中含液体化工品储罐19个;构筑物及附属设施20项;无证建筑物5项、有证土地使用权1项。

  竞拍结束后,保税科技对媒体表示,这块资产盈利能力一般,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并且竞拍价格已经高出了公司的预期。但江苏舜天却认为是个不错的盈利资产。

  竞购资产却无经营权

  12月10日下午,公司如愿以8600万元打败保税科技竞得上述拍卖标的。公司方面表示:自2010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加强,化工品进口市场回暖,对化工行业的整体回暖预期也更加强烈,为本项投资提供了较好的机遇。投资张家港保税区实体仓储资产,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公司外贸主业,借助自有的物流、仓储平台资产,对发展化工品的自营和代理进口业务非常有利,并能极大地降低业务风险。

  并且,公司对上述资产情况做出了盈利预测。根据实际竞买价格8600万元、拍卖费用150万元、资产过户费用约100万元计算,本次竞买标的的取得成本总计约为8850万元,按照12年的平均折旧年限政策(储罐12年,房屋12年,土地使用权剩余42年摊销),预计每年可实现净利润858.03万元,投资净收益率约为9.7%。江苏舜天认为投资该项目可以获得稳健的盈利预期和较好的现金净流入。

  另外一个颇为重要的问题是,根据公告中提示,本次竞得资产不含相关生产经营资质,而江苏舜天目前不具有液体化工品(危化品)仓储资质,需申请相关资质后才能开展经营业务。并且,本次竞买资产实施经营业务,需租用张家港保税区长江国际港务有限公司码头卸载货物。

  什么时候能取得经营权?取得经营权之后如何经营?这些问题仍需公司进一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