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家地市村镇银行落地再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牛娟娟

  日前,全国首家地市村镇银行落户湖南,使得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再引瞩目,村镇银行带来的积极意义和支农效应也引来热议。

  2006年年底,为激活农村金融,银监会放宽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鼓励设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直接服务“三农”的村镇银行。自此,村镇银行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纷纷扎根,村镇银行的名字也日渐被人们熟悉。

  近年来,经过不断努力和发展,我国农村金融体制逐步完善,涉农金融机构支农力度不断增大,农村金融服务进一步改善。“对当地经济发展来说,村镇银行的最大好处是贷款投放当地,不会成为农村资金的‘抽水机’。”来自工行的信贷人士表示,“其次,与大银行不一样的是,村镇银行设立后,其服务农村的灵活性得到充分显现。针对农村金融的特点,不少村镇银行推出农户联保贷款、生产链担保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农业订单链式贷款等适用于农村的贷款模式。由于产品有针对性、贷款流程快捷,村镇银行在农村大受欢迎。”

  村镇银行带来的支农效益是显而易见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末,全国共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425家,资本总额150亿元,吸收存款607亿元,发放贷款536亿元,其中农户贷款185亿元,占比35%,中小企业贷款277亿元,占比52%,当年实现利润8.6亿元。通过培育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设立地的县域资金用于当地的比例明显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出现积极变化,当地“三农”和小企业金融服务有效改善。与此同时,不少村镇银行自身也在支农过程中获得了市场和收益,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正将目光投向中国农村。

  “随着‘十二五’开局,我国西部大开发和城乡一体化必将进一步加快,这会大大刺激农村金融市场的发展。未来的中国农村金融市场很值得我们今天投入更多的关注。”上述工行人士表示。

  一位来自监管部门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以前不同的是,这次村镇银行开到了地市,而不再局限于县域,这将会产生几方面的积极意义。”他指出,首先,此举有利于将地市资金投向于“三农”。地市村镇银行由于位处经济较为活跃地区,可以吸收到更大规模的资金,只要村镇银行支持“三农”发展的方向和方针得以坚持,就会有更多的资金进入“支农大军”。此举一改往日农村金融机构可能存在的将农村资金抽走的现象,反而可以将城市资金注入农村,更好地凝聚支农力量。

  而为了保证村镇银行的贷款全部投放当地,不会成为农村资金的“抽水机”,今年4月,银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有关事宜的通知》,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发起人到西部地区(除省会城市外)和中部老、少、边、穷地区以地(市)为单位组建总分行制的村镇银行。通知还明确规定,地(市)总行吸收的存款除上缴存款准备金和留足备付金外,应主要用于县(市)支行发放贷款,支行吸收的存款要全部用于当地。

  其次,在地市开设村镇银行也是当前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发展的客观需要。该人士表示,现在的农业生产链包括产、供、销等多个环节,如果说“产”的环节集中在村和县,那么“供”、“销”环节则主要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人口较为密集的地区。在地市开设村镇银行,将有助于为农业生产链全程提供金融服务,进一步扶持涉农运输、深加工等产业的发展。同时,当前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对于国计民生具有重要意义,此举也将进一步支持粮食和农产品供应和深加工等方面的发展,有利于国家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物价水平。

  再次,在地市开设村镇银行有助于健全村镇银行梯队,并利用村镇银行所处“地市”这一地理中心优势,进一步发挥其对周边县域、村镇的辐射作用。银监会也表示,截至目前,银监会已先后批准湖南湘西自治州、四川自贡市、广西桂林市等10个地区先行开展地市村镇银行试点。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将有7家左右地市村镇银行开业。而首批地市村镇银行全部开业后,将可以解决92个县(市、区)农村金融服务问题,其中国定贫困县27个,省定贫困县10个,农业种养殖大县37个。地市村镇银行的辐射作用可见一斑。

  市场人士预计,在地市开设村镇银行还可能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按照目前的规定,要在6个县设6家村镇银行,需要找6家出资人,进行6次全方位的审批;但如果在地市村镇银行发展壮大后,要在6个县设支农机构,只需设立地市村镇银行的分支机构则可,其审批效率将会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