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登陆俄外汇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莫莉

  莫斯科当地时间12月15日,人民币对卢布交易在俄罗斯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这是人民币首次在中国境外直接挂牌交易。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1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卢布已于11月22日亮相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现在人民币登陆俄外汇市场,这不仅有助于中俄两国间经贸金融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认可度和接受程度的提高,预示着人民币国际化将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阶段,对提升新兴市场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带来积极影响。

  在15日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启动的人民币对卢布交易仪式上,俄罗斯央行副行长梅尔尼科夫表示,人民币在莫斯科外汇市场直接挂牌交易,将是俄金融市场发展史中有关中俄关系的历史性事件,这无疑将成为推动中俄经贸关系的重要“催化剂”。推出此项交易后,中俄两国之间的贸易资金不必再兑换成欧元或美元,进而起到降低两国间贸易成本的作用。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也指出,卢布对人民币挂牌交易是今年11月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生动体现,也是中俄经贸和金融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将加速两国货币的国际化进程,并将在区域性货币结算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总裁阿甘别吉扬对该所成为首个在中国境外进行人民币挂牌交易的外汇交易所表示高兴。他说,俄中双方为卢布对人民币挂牌交易进行了长期和充分的准备,预计两国企业能从这一全新的金融产品中享受便利。据悉,在15日首个交易日共有9家银行进行了29笔人民币买卖业务,总成交额为491.5万元人民币。“人民币在俄罗斯挂牌交易,基本上意味着人民币在俄境内已是一种自由兑换的货币。”丁志杰表示,随着中俄两国经贸金融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将会使越来越多的贸易和金融企业认识到在中俄经贸中使用本币结算的好处,人民币与卢布的交易规模也将不断扩大。

  近年来,中俄之间良好的经贸关系,使得中俄两国之间银行以及企业采用本币结算以规避外汇市场风险的需求有所扩大,这为两国之间实现本币跨境结算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曾一度导致中俄两国间贸易额短期受损,但随着中俄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中俄经贸关系有望创下历史最好水平。据悉,今年1至9月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56%至420亿美元,俄总理普京日前预计今年全年中俄贸易额很可能超过危机前最好水平。梅尔尼科夫最近也称,2003年至2010年间中俄边境贸易额上扬幅度超过900%。

  中俄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密切往来以及友好关系,也为两国之间实现本币跨境结算合作带来较大推力。在11月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中,普京在与温家宝会谈后就明确表示,双方有可能就在经济贸易合作中扩大使用两国货币范围达成一致看法;而在随后签署的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两国领导人更是明确提出,“双方支持人民币和卢布在中俄两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挂牌交易,这将为提高双边结算效率、减少外汇支出创造条件”。

  丁志杰认为,此次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推出人民币挂牌交易,对于推动中俄经贸发展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此举有助于降低中俄两国银行及企业在经贸往来中对美元的依赖程度,从而降低汇兑成本及汇率风险,将推动两国之间的经贸金融合作进一步深化。其次,在2006年人民币在菲律宾央行实现可自由兑换之后,人民币进一步实现在俄罗斯境内自由交换,这不仅意味着人民币国际认可度和接受度提高,也预示着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将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阶段。

  一些海外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登陆俄外汇市场,具有一定的国际意义。四锚公司新兴市场外汇分析师皮芮特·马特斯15日在伦敦表示,中俄之间实现本币结算合作,将代表未来几年中全球货币市场的一个重要趋势。尽管美元可能维持最重要交易货币的地位,但中俄两国之间实现本币自由兑换将对提升两国货币影响力有重要意义。布隆伯格经济新闻社15日评述说,在国际金融危机后,俄罗斯正努力提高卢布在国际外汇储备货币的份额以及扩大卢布在国际交易中的地位,尽管人民币目前并不是可自由兑换货币,但中国也在寻求在跨国交易中扩大对人民币的使用范围,从而减少对美元的依赖。目前,亚洲交易所在交易棕榈油、衍生品以及黄金时都开始接受把人民币作为支付以及间接交易手段。“俄罗斯不仅是全球第七大经济体,也是一个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丁志杰表示,人民币实现在俄境内的自由兑换,无疑也会对提升新兴市场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的地位带来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