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岐山: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蒋旭峰

  广受关注的第二十一届中美商贸联委会14日至15日在华盛顿举行。在14日美方为中方代表团举办的招待酒会致辞时,华裔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引用了孔子的“君子和而不同”一语,认为中美两国可以通过对话减少分歧、增进共识。这一说法赢得了双方与会者的广泛赞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5日在双方经贸合作文件签字仪式上也表示,双方就中美经贸合作坦诚交换意见,达成了许多共识,双方高度评价中美商贸联委会这一平台的重要作用。

  始于1983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见证着跨域太平洋的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发展的历程,并扮演着缓解双方经贸摩擦“润滑剂”的作用。

  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毫无疑问是当今全球最重要的经贸关系之一,中美经贸关系的深化对于世界经济复苏也有着关键意义。在不断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之中,“和”是主流,“分歧”是支流,中美两国的贸易额也从建交初期的涓涓细流变为滚滚川流。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09年两国货物贸易额达到近3000亿美元;过去的30年间,中美贸易额增长了118倍。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不久前在国会作证时也强调,从今年初到9月份,美国对华出口增长了36%,美国对华出口增速快于任何其他市场。

  正如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所说的那样,中美两国在经贸、能源等领域都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中美深化经贸关系不仅对促进两国的就业和经济发展有益,也有助于共同解决环保等全球性议题。

  作为本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成果的具体表现,双方签署了《第二十一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农业工作组会议纪要》、《关于促进对美投资的谅解备忘录》、《中美关于美国输华大豆检验检疫合作谅解备忘录》、《中美统计工作组工作计划》等多项经贸合作文件,涉及双方关注的投资促进、农产品、检验检疫等一系列经贸热点议题。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指出,本次签署的多项经贸合作文件尽管具体内容有所不同,但本质上都是促进双方政府间的沟通与协作,有利于促进两国间的经贸合作。

  在中美两国经贸、金融等领域高度共融时代,人们也应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关系中出现的“不和谐音符”。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李侃如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经济复苏乏力和失业率高企的背景下,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出现了抬头迹象,但中美两国经贸联系紧密,双方应以务实的态度来处理这些问题,避免贸易战、货币战之类的双输局面。美方15日也表示,将遵循世贸组织规则,慎用贸易救济措施。

  鉴于美国失业率短期内难以迅速降低,美联储最近也调降了2011年的美国经济增速,预计中美经贸关系仍将会遇到挑战。然而,无平不陂,无往不复;纵观过去几十年来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双方的经贸合作不管面临怎样的挑战,总能克服困难并向前推进。若能有效弥合分歧并扩大合作空间,那么受益的不仅仅是两国企业和民众,还有依旧面临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复苏。

  合则两利,斗则两败。正如王岐山15日指出的那样,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中美经济的高度互补性决定了双方不是零和博弈的对手,而是互利共赢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