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货市场量变转向质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胡俞越

  二十年风雨历程,我国资本市场经历过辉煌,也遇到过挫折。伴随着中国经济成长,它正一步步地从新兴走到繁荣,又从繁荣走向成熟。中国期货市场在取得全球第一大商品期货市场的同时,沪深300股指期货又填补了金融期货的空白。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中国期货市场正在规范中逐步走向成熟,经历着由量变到质变的期货市场正在迈入新纪元。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了缺陷和不足,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正在推动着资本市场前进的步伐,稳健、快速地迈向新的起点。 当前,风险管理产生价值的观点已被广为接受,利用以期货为代表的衍生品熨平企业经营波动已成潮流:在世界500强中利用衍生品管理风险的企业占比达90%以上。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背景下,风险在世界范围内不断传递,经济发展与经济波动相生相随。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蝴蝶效应”使企业进一步明晰风险管理的价值,利用期货套期保值管理风险在后危机时代热度大增。

  大范围集中竞价使商品期货价格具备极高的公允性,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国家制定政策的参考之一。有研究指出,大部分商品现货价格受期货价格影响甚至引导,信息流和资金流在期货市场交集融汇,期货市场定价中心的功能日趋明显。

  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交易并平稳运行,昭示中国大陆进入金融期货时代。股指期货连接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从而赋予期货以更多的金融属性,不仅为中国期货市场的质变提供历史机遇,也为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提供保障。

  站在当前时点上回顾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规范发展是伴随着期货市场成长的关键词。期货市场深度广度不断延伸,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显现。商品期货品种体系基本健全。期货公司全面发展,行业竞争力得以提升,“十一五”期间取得全行业盈利,期货公司注册资本、净资本规模、保证金、客户数量等大幅提升。法规框架逐步形成,监管体系基本理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五位一体的监管架构,分类监管和综合测评提升期货公司竞争力。在经历金融风暴洗礼,期货市场作为国民经济稳定器作用显现。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的“国九条”提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指导思想,期货业真正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今年推出股指期货是监管层对期货市场规范程度的一种肯定。应当说,期货市场平稳、有序地发展离不开市场各方努力,期货业协会承担着部分市场监管和协调职能,为此做了重要工作。

  期货市场和期货行业仍有许多问题,诸如期货公司单一经营模式限制期货行业竞争力提升空间;利益分配机制不均衡,大交易所小公司的格局有待改变;期货法规体系尚不健全,市场监管效率有待提升;投资者结构不合理,培育机构投资者任重道远;套期保值观念落后;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缓慢,建设国际定价中心遭遇瓶颈制约等。这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加以解决。

  2010年即将过去,“十二五”规划的号角正在吹响。我们相信,在“十二五”期间,只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大局观与责任感,完善、拓展、深化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不断提升行业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中国期货市场必将完成由做大到做强的“质”的飞跃。相应地,中国经济质量将大大提升,中国经济战略转型将顺利实现。

  在“十二五”期间,中国期货市场战略定位与功能定位需进一步提升,继续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实现;加快期货市场立法进程,规范期货市场快速健康发展;完善监管体系,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促进期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完善期货品种体系,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功能发挥;创新期货公司业务模式,积极推进期货公司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境外代理业务、自营业务,促进期货行业做大做优做强;积极培育机构投资者,改善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把中国因素转化为中国力量,努力建设国际定价中心。

  中国期货市场正迈入由量变向质变的新纪元,市场各主体正在创造和感受历史。我们相信,未来的五年乃至十年,中国将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大国崛起强国梦,中国期货市场任重而道远。

  作者简介:胡俞越,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期货业协会特聘专家,上海期货交易所产品委员会委员,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