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认为越南被降级传染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吴心韬

  西班牙对外银行高级经济师夏乐与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越南主权评级遭降主要是因为该国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问题比较严重。虽然该事件短期内不会扩大至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但是仍有一定的警示作用。

  中国证券报:穆迪下调越南主权信用评级,这是否只是个案问题?

  夏乐:我们认为越南被降级在亚太新兴经济体中还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尽管包括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在内的一些东盟国家第三季度的GDP增长低于预期,但是总的来讲这些国家的经济前景是向好的。它们最近的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是由于外部需求下滑导致出口增长有所放缓。但我们同时也看到,国内需求已在近几个季度成为了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尤其是私人消费和投资。我们认为这些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是经济增长健康良好运行的表现,它们正在走向更加平衡的发展轨道。

  张茉楠:我们不应当把越南事件孤立起来,如果我们将此事件和此前比利时评级前景遭降,西班牙列入下调名单,甚至与此前希腊屡遭评级机构下调评级相联系,我们就能够发现当中的逻辑链条,即在美国货币超宽松环境下,美国为保持自身债券市场的吸引力,而制造“矛盾焦点”,吸引部分资本回流。

  越南的问题在于财政和经常项目的“双赤字”问题比较明显,而经常项目下的赤字又不能为其提供外汇储备,从而无法进行债务融资,这在经济增长受创且通胀压力高企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不稳定。而美元资本的回流,等于加速了资本的“大进大出”,使得这种经济不稳定性加剧。

  中国证券报:此次越南被降级对亚洲新兴经济体有何警示?负面影响会否蔓延至其他国家或地区?

  夏乐:亚太新兴经济体总体向好。不久前标准普尔和穆迪还把对泰国的前景展望从负面转为稳定,惠誉还提高了中国香港的评级。我们认为,越南的问题主要还是它内部的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很高。它对外传导的渠道有限,无论是其贸易伙伴还是周边地区都具有一定的免疫力。

  张茉楠:我们知道,上个世纪的亚洲金融危机和拉美经济危机都与国际资本流动的冲击有关系。新兴经济体欢迎资本的流入,但是过度的、短期的和投机性的资本流入会造成资产泡沫等问题,损害实体经济。因此,越南事件的这种警示作用对于包括中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亚洲新兴经济体既要控制资本流入,同时也需控制资本流出。具体来说,便是以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监管为核心,实施风险监管的双向管理,尽快建立资本逆转预警和防范机制,包括建立资本流动预警方案,密切关注美国货币政策和美元汇率变动,对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交易流量进行监测。同时,出台能够使短期资本转化为长期资本的优惠政策,加以采取部分“硬手腕”,如提高热钱进出的交易成本,来防范国际资本冲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