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减税议案闯关众议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高健

  美国国会参议院12月15日以81票赞成、1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总额8580亿美元的减税议案。美国东部时间16日起,该议案将接受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的审议,最快可能于当日即成功“闯关”众议院、等待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最终签署。

  然而,就在美国联邦政府推出的这份减税议案取得快速进展的同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却公开要求美国重新审视其税收制度,并呼吁部分发达经济体将自身税率调升至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分析人士也警告称,大规模减税计划的推出将可能在美元汇率、美国财赤削减等方面留下中长期隐患。

  议案可能回到参院“重审”

  根据美国国会众议院的日程表,众议员们将先就一份针对减税议案中房产税补充条款的替代条款进行投票表决;如果议员们仍更倾向原议案版本,则众议院可能立即对整个减税议案进行表决。换言之,这份减税议案可能最快会在北京时间12月17日被送交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

  然而事实上,减税议案接受众议院审议的前景仍存在变数。

  首先,众议员厄尔·波姆罗伊已提交的替换议案可能得到众议院青睐。这份与原先版本仅在房产税条例上存在差异的替代议案规定,2011年和2012年房产税率设为45%,同时免除市值350万美元以下首套房产的房产税;而参议院版本的议案则要求免除市值500万美元以下个人或市值1000万美元以下家庭的房产税,同时将未来两年的房产税率定为35%。

  其次,美国民主党众议员们可能会坚持要求减税议案取消其中延长富人减税政策的内容。此前民主党参议员们曾作过类似尝试,但其提出的减税议案本月4日遭到参议院否决。

  如果前一种情况出现,则减税案将被发回参议院进行“重申”;而如果后一种情况出现,则众议院还需就减税案相关细节进行进一步的“讨价还价”。不过,考虑到民主党已在11月初的国会中期选举中失去众议院多数党地位,其重申“反对为富人减税”并无实际意义。

  减税将留下长期隐患

  就在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减税案的15日当天,经合组织(OECD)税务政策部门负责人杰弗雷·欧文公开要求美国对自身税收制度进行重新审视。

  他表示,OCED的34个成员都将寻求增加税收,因为许多国家债务水平接近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0%。他说:“对于大多数经济体来说,任何解决当前赤字高企状况的计划都需加税,且很大一部分经济体都需要使税率增至危机前水平以上。”。欧文称,作为OECD内部成员中,整体税收水平仅略高于墨西哥和智利、排位在倒数第三的经济体,美国需要对其做出根本性改变,以降低赤字水平。

  美国媒体也援引分析人士的表态提出警告称,本次减税计划可能会在未来两年内使美国赤字增加1万亿美元左右,这几乎提前宣判了奥巴马政府“2012年内实现财赤减半”目标的破产。由此造成的两种可能后果——奥巴马未来两年出台更极端的减赤措施或奥巴马谋求连任失败使美经济政策连续性被打破,都将对美国经济、金融领域的复苏及发展形成阻碍。

  此外,由于评级机构穆迪宣称,一旦减税议案通过美国国会审议,该机构可能下调美国的信用评级,市场人士还担心美国融资成本将会增加,投资者对美债乃至美元的信心也将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