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对美牛肉进口将逐步恢复 供需缺口有所弥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锦

  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15日在华盛顿结束,中方重申,在基于科学原则、满足中国检验检疫条件的前提下,恢复进口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和带骨牛肉。同时,解除对爱达荷州、肯塔基州的禽流感禁令。市场认为,逐步恢复之后肯定会冲击国内牛肉市场,尤其是高端牛肉市场。对鸡肉市场则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之前中国已经对美国进口鸡肉实行了双反措施。

  供需缺口有所弥补

  国内唯一一家涉及肉牛产业的上市公司福成五丰(600965)董事会秘书宋宝贤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逐步恢复从美国进口牛肉主要是由于国内肉牛市场供需存在缺口,需求量比较大,国内牛肉食用量在逐年上升,但肉牛存栏却因为养殖基础比较薄弱在逐步下降,“但放开进口也是一把双刃剑,会对国内牛肉产业产生一些冲击。”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强德也指出,几年前因为疫病对美国牛肉进口进行了限制,逐步恢复之后肯定会冲击国内牛肉市场,尤其是高端牛肉市场,对价量都会产生一定影响,“进口牛肉价格同国内相比有优势”。

  据刘强德介绍,目前国内牛肉产量为650万吨左右,同消费量之间存在一定缺口,从澳洲、新西兰都有进口牛肉,中高端牛肉消费方面近期上升的趋势比较快。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郭会勇则表示,中国肉牛业目前正处在低谷,自2006年之后,牛肉产量和能繁母牛存栏量都在下降,之前也放开了加拿大、阿根廷牛肉的进口,进口增加肯定会对国内产业造成一定冲击,不过,我国全部牛肉进口量并不大,主要依靠国内,“现在牛肉价格较高,消费受到抑制,国外牛肉价格相对便宜,如果进口量大,会把价格拉下来,以后进口量可能会越来越大。”

  据了解,中国牛肉消费量全世界排名第四,2009年,我国牛肉出口量近4万吨,进口量接近2万吨。进口主要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乌拉圭等四个国家。荷兰合作银行此前发布的报告称,供应量缺口的存在有可能使中国从牛肉出口国向净进口国转变,今年可能便会看到这种迹象。

  此外,刘强德也介绍,未来1-2年国内牛肉综合性企业会有2-3家企业到资本市场上市,不少企业已经积累到了一个很好的产业发展水准,尤其在高端产品市场,深得资本青睐,这都是近几年国内较好的市场环境培育出来的。

  对鸡肉产业影响不大

  国内肉鸡养殖及鸡苗培育上市公司——民和股份(002234)董秘张东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前因为禽流感等原因对美禽肉进口进行限制,现在解除限制之后,对鸡肉市场肯定会有影响,但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之前中国已经对美国进口鸡肉实行了双反措施,“这次并非解除了双反限制,加上反倾销税之后,从美国进口的鸡肉成本会比较高。”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马闯也认为,放开这两个州的禽肉限制,对中国国内肉鸡产业的影响并不大,“美国的鸡肉生产主要在南部,北部育种,肯塔基州并不是主要的鸡肉生产州,爱达荷州生产量应该还可以。”

  据了解,中国肉鸡产品的最大进口国为美国,200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肉鸡产品总计58万吨,占中国2008年全部肉鸡进口量80万吨的72.5%。不过,2008年中国国内白羽肉鸡产量是590万吨,从美国的进口量占国内同类产品产量不足10%。

  商务部2010年9月26日发布公告,公布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反倾销调查的最终裁决结果,决定自9月27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征收50.3%至105.4%的反倾销税,实施期限为5年。

  郭会勇表示,进口鸡肉仅比国内便宜30%-40%,但反倾销税征收幅度比较大,征税后价格上没有太大优势,“对美进口量会逐步转向其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