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领导人峰会召开 美元汇率周四下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消息,欧盟国家领导人周四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商讨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的方案,市场对出台一个新的机制控制当前危机抱有一定程度期望。欧元兑美元汇率收窄之前跌幅,同期美元兑多种主要货币汇率继续走低。

  周四晚些时候,有报道称正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国家领导人峰会已经同意对约束欧盟机制的里斯本条约进行修改,以设立一个永久性机制来解决主权债务问题。欧元自早前的大跌中迅速反弹。欧元兑美元周四收于1.3213美元,跌幅为0.05%。

  截止外汇市场收盘,追踪一揽子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报80.06点,跌幅是0.25%。该指数周三晚些时候曾报80.19点。

  对欧元来说,市场焦点还是集中在为期两天的欧盟国家领导人峰会。峰会周四在布鲁塞尔开幕,并将在美股市场收盘后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

  荷兰合作银行高级货币策略师简福利指出,“周四欧元汇率的走势和比利时信贷评级的下调,西班牙评级被警告以及意大利政府的趋于瘫痪等都保持了相对隔绝。这显示市场对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将会顺利渡过本次主权债务危机充满信心。”福利认为,欧洲央行对欧元区商业银行提供的紧急援助融资加上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以及爱尔兰的救助方案都为欧元恢复上行提供了机会。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策略师则是认为,会议批准推出欧盟担保债券的可能性不大,进一步扩大目前的紧急援助基金的规模,或者是允许使用这个基金来采购欧元国债的机会也不大。公司货币策略全球主管马克钱德勒表示,“峰会可能会同意为欧洲央行设立一个新的基金。不过我们认为,到年底为止都不会有一个明确,令人信服的,针对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案。这将是明年市场走势的一个大悬念。”

  西班牙政府在周四进行了今年最后一次国债拍卖,以急剧升高,但是并不算意外的高收益率拍卖了10年期和15年期国债。欧元汇率一度下跌。

  货币市场焦点在周四还一度转向美国经济数据。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在12月出现预料之外的大幅改善;同时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也出现下降;11月新屋开建数量环比增长3.9%。德意志银行G10 FX全球策略主管艾伦罗斯金认为,“这些数据对全球增长前景是一个利好。”他同时指出,美元的走高同时也有美国国债收益率提升带来的支持。过去几个月来国债收益率的走高使得美元相对商品期货,特别是黄金,变得更有吸引力了。“积极的增长数据将会帮助美元走高,即使是对那些商品期货资产。”

  周四英镑兑美元报1.5605美元,涨幅是0.35%。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数据显示,11月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0.3%,略低于0.4%的市场预期。

  美元兑日元收于84.16日元,跌幅是0.17%。

  瑞士央行周四宣布维持关键借贷利率不变,决定符合市场预期。不过瑞士央行同时警告说,已经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措施压制通货紧缩威胁。经济学家指,瑞士央行的声明显示瑞士官方已经有意干预货币市场阻止瑞士法郎进一步升值。欧元兑瑞士法郎周四报1.2766瑞士法郎,跌0.16%;美元兑瑞士法郎则是跌了0.10%,收于0.9662瑞士法郎。 (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