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种子酒借一线品牌提价之机抢占高端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济川

  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品牌的大幅提价,给二线白酒品牌留下了巨大的市场想像空间。中国证券报注意到,金种子酒趁势推出高端白酒“徽蕴”金种子酒,抢占地区千元以下的中高端市场。

  不过,更多投资者还是心存疑虑,主打200-800元市场的“徽蕴”金种子酒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吗?二线品牌推出高端白酒的竞争优势在哪里?金种子酒(600199)副总裁张向阳接受了中国证券报的专访。

  一线白酒提价带来机遇

  随着茅台等一线白酒品牌宣布提价,纷纷进入千元时代,留下的市场空间谁来抢占?

  张向阳说:“一方面,随着茅台、五粮液的持续提价,安徽省内200—800元/瓶价位空间将全面让位给区域品牌。另一方面,安徽白酒市场消费升级加快,省内高端消费群体数量迅速扩大,这个群体不会、也没有能力全部去消费茅台、五粮液。一线名酒升级后留下来的价位空间,我们完全有必要有能力利用地缘优势快速推出产品去抢占。”

  张向阳认为,白酒作为一种精神消费品,往往是人们身份、地位、生活水平的象征,市场消费升级很快。预计不久的将来,200元甚至更高价位将成为安徽市场主流,公司有必要未雨绸缪推出高端产品,满足消费升级,抢夺未来主流市场。

  金种子酒近期推出了自己的高端品牌“徽蕴”金种子,共有三款产品:徽蕴6年、10年、20年,酒店终端价格分别定位在228元、568元、1280元。“徽蕴”金种子的定位是公司的高端战略产品、核心主推产品、市场联动产品、未来主流产品。

  品牌提升势在必行

  “一线名酒的提价对我们是机会,也给我们迅速提升品牌价值的动力。”张向阳说。

  金种子酒公司现有主推产品主要集中在100元左右和50元左右两个价位,终端价150元以上产品销量很小。张向阳认为,这不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公司需要借助一个系列高端产品的成功推广来全面拉升品牌形象。

  “徽蕴”金种子定位核心高端品牌,重点占领各市场白酒主流消费价200元以上的高端消费群体;柔和系列种子酒中的柔和经典重点占领150元左右的中高端消费群、柔和种子酒重点占领60—100元的中档消费群体、祥和种子重点占领30-60元/瓶的中低档消费群;醉三秋定位是区域性品牌,只重点运作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四地区,不做全面推广,主要占领100元左右的区域主流市场。

  张向阳表示:“‘徽蕴’金种子短期运作以省内市场为主,中长期将持续、全力拓展全国市场。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来运作成功高端白酒。”

  他认为,与安徽本地名酒相比,“徽蕴”金种子的优势主要包括:一是价格占位优势。最低档的六年终端价定位在200元以上,直接与现有省内品牌拉开了差距;二是省内客户群优势。目前公司在省内市场拥有最强的经销商群体;三是产品优势;四是终端优势。目前公司在省内市场的地缘人脉资源优势明显。

  张向阳认为,2011年白酒业依然会强劲增长,主要动力一是来自于行业整体价格水平的上涨,二是来自于行业整合,但主要还是前者。他指出,目前国民经济向好,消费升级动力依然强劲,将拉动白酒整体价格水平上涨。目前白酒行业集中度不高,行业并购与整合才刚刚开始,各大企业必将把进一步提升吨酒价格作为提升盈利水平的手段之一,并通过涨价消化日益增加的营销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