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坦诚沟通 商贸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双方签署投资促进、农业、检验检疫、能源、水利、贸易统计等多项经贸合作文件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全会于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王岐山副总理表示,此次会议“成果丰硕,取得了圆满成功”。美国贸易代表柯克也认为,此次会议取得了“实质性的积极成果”。

  为期两天的中美商贸联委会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召开。双方14日举行了小范围会谈,15日举行全会。

  王岐山对记者说,中美双方高度评价中美商贸联委会这一平台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联委会各行业工作组取得的成绩。双方同意:将开展中美全面经济合作;探讨建立知识产权双边合作框架;继续保持商业和投资环境开放、公平、透明,对外国投资持开放态度;在共同制定智能电网国际标准领域开展合作;加强活性原料药生产的监管合作;积极推进农业、能源环保、高铁建设、快递监管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王岐山表示,中美双方签署了多项经贸合作文件,涉及投资促进、农业、检验检疫、能源、水利、贸易统计等领域。

  骆家辉和柯克都表示,此次会议“议题具体”,取得了“实质性的积极成果”。中美达成的共识“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会议“非常成功”。

  中方在会上重申,在基于科学原则、满足中国检验检疫条件的前提下,恢复进口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和带骨牛肉;宣布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并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将在2011年提交修改后的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第三份出价清单;在2011年对到期的《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做出调整;电信运营企业可以根据市场原则和自身需要在4G技术标准范围中自主选择等。

  美方表示将继续推进出口管制体制改革,并认真考虑中方在此过程中提出的评论意见;积极考虑中方企业关于进口受控民用高技术物项的申请;遵循世贸组织规则,慎用贸易救济措施;美方将认真考虑中方对市场经济地位的关注,愿意与中方就此加强沟通与交流,以便加快最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进程;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中国亚洲梨的风险评估程序,尽快出台亚洲梨输美的法规草案;加快中国西电捷通公司专利申请的审批程序;尽快实施中方商标审查员的培训项目。

  王岐山说,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中美经济的高度互补性决定了双方不是“零和”博弈的对手,而是互利共赢的伙伴。他强调,中美两国分别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要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促进两国乃至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地增长。

  王岐山说,此次会议成果丰硕,取得了圆满成功。中美双方通过坦诚沟通和对话,增进了理解和互信,为两国开展更广泛、更深入、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必将推动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金融危机后,美国对华贸易救济措施使用更为频繁,美国国会、制造业行会以及媒体甚至把“人民币汇率”、中国“自主创新政策”等问题与美国失业和中美贸易不平衡联系起来,不断向中方施压,中美商贸摩擦有所增加。在这种背景下,中美商贸联委会受到了世界的广泛关注。大部分舆论对此次会议成果进行了积极的评价,认为会议为中美双方减少摩擦做出了贡献。

  本报华盛顿12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