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F1012今日交割 期现价差小幅收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 黄邵隆

  由于今日期指IF1012合约交割,昨日其成交量大幅下滑,投资者纷纷移仓至IF1101合约,导致IF1101合约的持仓量有较大增加。基差方面,随着主力IF1012合约到期交割,各个合约的期现价差均有小幅收敛,但在盘中都保持着超过20个点左右的波动幅度。

  期现套利方面,以各合约和现货沪深300指数盘中1分钟的同步高频数据进行监测可以发现,各个合约的期现套利情况不是很理想。主力IF1012合约的期现套利机会为零,次月IF1101合约的期现套利次数为185次,季月IF1103合约的期现套利次数为227次,而远月IF1106合约的期现套利次数为93次。收益最高的为基于远月IF1106合约的期现套利,最高年化收益率为5%,在上午11时27分时出现,全天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33%。其他两个合约的期现套利年化收益均在3%以下。

  现货方面,上证50ETF、深100ETF和180ETF均出现缩量下跌,从资金和主力动向的监控显示期现套利资金是没有进场的,ETF基金的缩量下跌大部分是由于现货投资者为规避现货下跌风险所为,虽然投资者对后市持谨慎态度,但是缩量也表明下行空间不大。

  跨期套利方面,随着主力IF1012合约的交割日临近,各合约之间也趋向于平衡,昨天跨期套利表现不算最佳,但是由1分钟数据监测显示,买入主力IF1012合约卖出季月IF1103合约的跨期套利策略在昨日表现很强劲,年化收益率均值可达70%。但是在昨日全天都没有出现平仓的机会,今天主力IF1012合约交割,投资者应随时关注,当这两个合约的价差收敛到小于72个点时即可立即平仓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