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5家ST公司面临持续亏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阳丹

  11月2日停牌的*ST钒钛(000629)12月16日公布了资产重组方案,公司股票当日复牌便呈“一字”涨停。又近岁末,“ST族”的摘帽、保牌大战再度喧嚣尘上,而资产重组则当仁不让地成为这些公司摆脱困境的不二法宝,有重组预期的公司也成为投资者追逐的目标。

  两市186家ST和*ST公司中,除了部分已经重组成功,只等摘星脱帽的公司外,还有大部分公司仍在为扭亏不懈努力。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述186家公司中,有115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这些公司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其中,不少公司已经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但这些公司一旦重组成功恢复上市,其股价的快速上涨仍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ST钒钛重组受追捧

  进入第四季度,ST公司公告的重组事项逐渐增多。根据Wind统计,在四季度并购事件中,标的获得方为*ST公司的有26起,标的获得方为ST公司的有12起。

  积极推进重组的ST、*ST公司一直是资金追捧的对象。16日复牌的*ST钒钛早在停牌前就已经经历了股价大幅拉升,从年内低点7.98元上涨至停牌前的9.03元。该公司虽然前三季度业绩已经扭亏为盈,但由于一直具有重组预期,因而被投资者看好,重组方案公告后,其股价更是直接以涨停板显示市场的高度认可。

  根据重组方案,*ST钒钛将以其拥有的钢铁相关业务资产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拥有的鞍千矿业100%股权、鞍钢香港100%股权、鞍澳公司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从而实现主营业务向铁矿石采选、钛精矿提纯、钒钛制品生产和加工、钒钛延伸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业务转型。

  行业分析师称,资产置换使*ST钒钛实现由钢铁企业向矿产资源企业的全面转型;铁矿石资源储量增加200%至近40亿吨,未来仍将继续整合鞍钢集团旗下铁矿资产;钒钛产业继续做大做强,顺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转型趋势。国信等券商因此调高了对公司的评级。

  种种迹象显示,*ST四维(600145)也在为重组积极准备。公司一方面进行公司整改并回笼资金,另一方面受让阳洋矿业公司100%股权,并利用这一平台参与贵州矿产资源大整合。该股停牌前收涨4.34%。

  折戟地产 重整旗鼓

  根据往年ST、*ST公司重组的经验,转型地产往往是其重组的首选,这类公司也会获得市场的关注。而今年有关部门收紧了房地产公司的融资渠道,规范房地产并购重组的消息一出,*ST百科、ST东源、*ST建通、*ST钛白等数家拟转型房地产的公司纷纷遭到抛售。

  已经暂停上市7个月的*ST白猫(600633)虽然试图变身商业地产遇挫,但公司很快又从别的渠道重整旗鼓。此次新出炉的重组方案显示,公司拟与浙报传媒控股集团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从而顺应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鼓励传媒企业上市的方向,跻身传媒板块。*ST白猫的迅速转身,让其他折戟地产的“ST族”也看到了希望。

  尽管重组成功的确能使ST和*ST公司脱胎换骨并伴随股价大升,但并不是所有的重组都值得投资。盲目跟风炒作ST和*ST公司重组,往往演变成一种赌博,而其中也不乏依靠屡屡散播重组消息,假借重组利好来拉抬股价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