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辛亥革命纪念催生“庆典经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明年将迎来100周年纪念。各地正在酝酿中的庆典活动是否会出现变了味的“轰轰烈烈”?

  在12月16日举行的中山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丘树宏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山并未竞争百年纪念大会的主办权。

  此前,一场百年庆典落户权的争夺战在武汉、广州、南京、广东中山等热门候选城市之间展开。

  但从目前各地的表态而言,少了一份躁动多了一点冷静。

  值得关注的是,相关城市正通过纪念20世纪中国所发生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提升自身的经济与城市发展。

  中山:服从安排不会争

  作为辛亥革命的策源地,武汉方面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便公开表示,“武汉要为筹备‘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庆典投资200多亿元”。

  6月,湖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李佑才曾表示,由于中央关于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动的总体方案尚未出台,武汉能否作为全国性纪念活动的主会场,尚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因为,虽然武汉具备优势,但南京、广州等其他城市也在争取。

  不过,广州和中山已纷纷否认争夺“主办权”。

  丘树宏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即对记者表示,国家把这个活动放在哪里,国家会做好安排的,中山也不会去争,“我们只会做好自己的事情。”

  此前广州市方面也表示,广州并不会参与争夺“主办权”。

  据《羊城晚报》报道,孙中山和辛亥革命研究专家、广东省社科院原院长张磊表示,辛亥革命100周年全国性纪念大会意义非凡,必须由中央来办,纪念大会只能在北京开,绝无(和北京)竞争的可能。

  近日,由全国政协办公厅等23个单位组成的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办公室在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认真按照中央批准的纪念活动主题和宗旨,集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共同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会议强调,要注重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既按照整体分工,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尽心尽力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又增强全局观念,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努力形成做好工作的强大合力。

  “之前武汉确实有这个设想。但目前看来,全国性纪念大会将在北京举办。”武汉市社科院城市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笃勤告诉记者,武汉仍有不少重要的活动,包括十年一度的辛亥革命国际学术研讨会就将在武汉举办,这是一个惯例。

  武汉:两百多亿不是乱投资

  实际上,围绕辛亥革命纪念活动,几座相关城市都力图通过举办相关纪念活动,促进自身的经济与城市发展。

  丘树宏表示,中山将把开展纪念活动与城市形象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等相结合。至于与庆典有关的投资项目及数额将会在下月出炉。

  本报曾报道,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武汉用于申办辛亥革命百年庆典的直接投入不到4亿元,剩余196亿余元投资实则借庆典之名进行城市建设。

  “这不是像有些网友说的,纯粹是为了搞这个活动砸进去 200多个亿。而是借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一方面迎接这个活动,同时也借助这个契机,推动武汉城市基础设施、城市景观改造和文化内涵提升。”张笃勤说,这 200亿元里面就包括了建设中的从天河机场到水果湖的武汉大道等项目。

  “很多项目,即便没有辛亥革命纪念活动,也是要投入的。”张笃勤说,这就好比一个家庭要过年,平常要置办的东西没有置办,利用过年的时候置办一下,但置办的这些东西可以用很久。

  近日,武汉市召开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会上,辛亥革命历史陈列设计方案初步确定:将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贯穿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