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面粉增白剂时代将终结 加工企业直面成本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卫生部日前发函,就2011年12月1日禁止在面粉生产中使用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征求社会意见,多家面粉加工企业表示,可以通过使用更加优质的小麦和引入配粉工艺提升小麦本身的亮白度,不过企业成本最高将增加一倍左右。

  业内人士介绍,国内面粉加工企业使用增白剂的现象较为普遍,国家有专门的标准进行规定,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1986年,根据粮食部门的申请,经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安全评审通过,有关部门将过氧化苯甲酰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允许作为面粉处理剂、漂白剂在小麦粉加工中使用,最大使用限量为60mg/kg。

  中国不是唯一使用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国家。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和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我国台湾、香港地区均允许在面粉加工中使用,欧盟等地区则不允许使用。CAC规定的面粉中过氧化苯甲酰最大使用限量为75mg/kg。

  江苏新阳春面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军表示,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之前都没有使用过氧化苯甲酰,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进入面粉加工业。近年来消费者越来越重视面粉的原生态,特别是北方市场的消费者,由于以面粉作为主食,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食用没有增白剂的面粉;在南方市场,面粉不是主食,主要拿来做馒头和饺子皮,销售商重视卖相,对添加增白剂的面粉仍有一定需求。

  多家面粉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停止使用增白剂后,可以通过配粉的方法提升面粉的亮白度,一位负责人说:“打个比方,河南有些地区的小麦加工成面粉后,本身的白度就很高,可以将这些地区的小麦与其他地区小麦按照一定的比例搭配,整体面粉的亮白度就可以提高。”

  配粉工艺需要企业投入一定的资金改造工艺和设备。上述企业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同等规模的面粉厂,如果引入配粉等工艺加上其他的技术设备,一家工厂的投资要1亿元以上,如果不引入这些工艺和设备,用传统的增白剂来实现面粉亮白的效果,投资3000万~5000万元就可以了。”

  王红军认为,配粉并不是提升面粉亮白度的唯一解决办法,加工优质小麦也能获得较白的面粉,但是优质的小麦收购价格较高,有些还得进口。以今年7月14日拍卖的国家临时存储进口小麦为例,拍卖成交价2350元/吨,而同一天拍卖成交的国产白小麦成交均价只有1878元/吨,进口小麦每吨比国产小麦高出472元。

  业内人士表示,增加面粉的亮白度,从经济上来说,使用增白剂很划算,1吨增白剂只要1万元左右,而1公斤面粉只要添加60mg就可以了,1吨面粉使用增白剂多出的成本只有几元钱,但是取消增白剂是面粉加工业的趋势,现在有些企业片面追求面粉亮白度,超过国家标准使用增白剂,还有部分企业违法向面粉中添加甲醛或者荧光剂,这些物质对人体极其有害。